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轮番作战以盈待竭──抗美援朝战争中提出轮班战法

  一九五○年六月,爆发了朝鲜战争。随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朝鲜实行野蛮入侵,不仅给朝鲜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而且对中国和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威胁。七月,根据毛泽东提议,中共中央军委由副主席周恩来主持,召开会议,讨论加强东北边防的军事部署问题,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组建了东北边防军,调第十三兵团等部为边防军所属部队,进行保卫边防和必要时援助朝鲜人民的准备。

  当时敌我双方军事力量各有不同特点。敌方装备优良,但战线过长,兵源有限;我方装备较差,但后方较近,兵力雄厚。为以已之长,克敌之短,周恩来对我方兵力组织和补充问题,提出了富有创建性的轮番作战、以盈待竭的谋略。一九五○年八月二十六日,在边防军准备工作会议上,周恩来说:今后如何补充还要研究。一种是从各部队抽调十万人来补充,一种是用建制补充,另一种用换班的打法进行补充,即准备第二线部队为后备,待第一线部队一个军或一个师作战后,需要补充时,可以开到第二线整补。用这样办法整补为最好。此时,根据聂荣臻的建议,中央军委已决定调华东第九兵团和西北第十九兵团为边防军的二线部队。

  十月,中共中央作出出兵参战,抗美援朝的决策。东北边防军奉命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开始了抗美援朝战争。十一月,第九兵团入朝参战。

  一九五一年二月,鉴于朝鲜战争趋于长期化,中共中央军委确定了“在朝鲜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并具体规划了轮番作战的部队。后来这种轮番作战的方针,又发展成为“轮番与换班相结合”。一九五一年,志愿军第十九、第三、第二十、第二十三兵团相继到达前线。

  一九五二年五月,周恩来指示总参谋部与彭德怀具体协商国内部队同志愿军部队的轮换计划,经毛泽东批准后,又采取以军为单位实施轮换。一九五二年九月,进行第一期轮换,十二月进行第二期轮换,至一九五三年朝鲜战争停止,先后以国内七个军轮换了在朝作战的七个军。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兵团以上高级指挥员和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轮换。

  采取“轮番作战”和“轮番与换班相结合”的方针,充分发挥了自己兵力雄厚的优势,始终保持了第一线部队的坚强战斗力,对于取得抗关援朝战争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普遍锻炼了国内部队,为后来的保卫国防作战提供了有益经验。

  2007/09/10

  轮番作战以盈待竭──抗美援朝战争中提出轮班战法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