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以静待哗张机设阱──部署石家庄反偷袭作战准备

  以静待哗,张机设阱,是中国历代兵家所重视的军事谋略。它表明,在强敌进攻面前,要处变不惊,设阱以待,争夺战争主动。《孙子兵法·军争篇》首先提出了“以静待哗”的作战方法。《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卷中,靖曰:“以近待远,以侠待劳,以饱待饥,此略言其概耳。善用兵者,推此三义有六焉:以诱待来,以饱待饥,以静待躁……”明《兵经百篇·发字》曰:“制人于危难,扼人于深绝,诱人于伏内,张机设阱,必度其不可脱而后发羧”。这些都是打破强敌进攻的至理名言。公元三八三年,前秦王苻坚以九十万军队攻晋,时东晋总兵力不超过十五万,局势危急,朝野震动。宰相谢安实行外松内紧之策,一而从容出游,会见亲友,并与谢玄悠然下棋,一面暗中探秦军内情,调兵遣将,实施制敌要害的军事部署。结果,晋军以少胜多,秦军大败而归。李白有诗赞曰:“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一九四八年秋,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歼灭同民党重兵集团的伟大的战略决战。

  十月下旬,辽沈战役胜利在即,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亦将逐次展开。这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同人民解放军的最高统帅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正驻在河北石家庄附近的两柏坡村。蒋介石为挽救其败局,亲飞北平,与国民党华北“剿总”傅作义商量,策划集中第九十四军、新编第二军,配备汽车四百辆,炸药一百吨,组成快速部队,以突然行动,偷袭石家庄,直抄中共中央所在地。

  十月二十五日,这一情报由华北局城工部报到中央军委,军委立即进行了审慎的研究和周密的部署。周恩来为军委起草了致聂荣臻、薄一波、滕代远、杨得志、罗瑞卿、耿飙等的电报,指出:据北平确息,蒋、傅决定集中第九十四军三个师及新二军二个师经保定向我石门(即石家庄)突施空心袭击,并企图炸毁石门。估计二十七、二十八两日敌九十四军可能集中保定,二十九日可能会合新二军大部向石门前进。为坚决保卫石门,破敌计划,华北军区第七纵队主力应即移至保定以南坚决抗阻南进敌人,第三纵队于二十六日起以五天的行程,不惜疲劳赶到望都地区,协同七纵作战并指挥之。杨得志、罗瑞卿、耿飙率主力相机行动。同时,周恩来还为中央起草致杨成武、李井泉等的电报,指示:攻打归绥计划暂缓实行。但为吸引傅作义一部分兵力注意归绥,以利第二兵团主力隐蔽南下,第三兵团应令第一纵队及第八纵队第十一旅作攻打归绥的准备,另以第八纵队一部及地方部队仍在绥东方面积极行动,迷惑敌人。这样,人民解放军就作出了内紧外松,张机设阱的巧妙部署,在全局上争取了主动。

  十月二十七日,周恩来不断向毛泽东通报敌情和华野部队行动情况。同时,与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频繁通话,要求七纵当夜在指定位置布防,三纵在四天内赶到满城,主力未到以前,应把冀中、冀晋地方部队和民兵部署在铁路、公路线两侧,作大纵深节抗击的准备。此时,三纵根据军委要求,已于两日内行军二百七十余里,翻过紫荆关。周恩来经聂荣臻告知该部:第七纵队等邻将在保定一带阻敌两天以上,第三纵队只要在三十日赶到望都地区,就有破敌把握。

  十月二十八日,国民党第九十四军军长郑挺锋率两个师向南作试探性推进,第三十五、十六、九十二军的三个师奉傅作义之命南下增援。十月二十九日,周恩来为中央军委起草致聂荣臻、薄一波、杨得志、罗瑞卿、杨成武、李井泉等的电报:按傅作义部署,国民党军真能向保定以南进攻的不过两个军多一点,此为歼敌良机。我应集中第三、四、七纵队及第二纵队一个旅,各个歼灭该敌。电报对华野各部的任务作了具体规定:第二兵团主力赶至满城地区,会合三、四纵,击破敌进攻石门计划;第三兵团主力攻打归绥。电报还通报了东北战局:“我东北林、罗昨日在辽两全歼敌五个军十二个师,现正乘胜歼灭余敌,夺取沈阳。”三十日拂晓,第三纵队提前一天到达望都,次日,进入了第七纵队防线。傅作义闻讯,急令第九十四军回撤。周恩来指示三纵:抓紧休息,恢复体力,作好战斗准备。如敌撤得慢,四纵又能赶到,争取在满城打一仗,吃掉它一部。

  这时,国民党军已发现,人民解放军正在不动声色中张网以待,慌忙全部回窜。十月三十一日,周恩来为中央军委起草致杨得志、罗瑞卿的电报:傅作义昨飞保定,其侵扰石家庄的计划有可能已经取消。这时,新中社播发了毛泽东写的述评《评蒋匪军梦想偷袭石家庄》。其中以辛辣的笔调指出,蒋介石最近时期是在北平,在两个星期内由他经手送掉了范汉杰、郑洞国、廖耀湘三支大军。亏他挖空心思,想出了偷袭石家庄这样一条妙计。傅作义出骑兵,蒋介石出步兵,附上些坦克和爆炸队,从北平南下了。真是异常勇敢,一个星期到达了望都地区。这里发生一个问题:究竟他们要不要北平?现在北平是这样的空虚,只有一个青年军二○八帅在那里。通州也空了,平绥东段也只稀稀拉拉的几个兵了。总之,整个蒋介石的北方战线,整个傅作义系统,大概只有几个月就要完蛋,他们却还在那里做石家庄的梦!中共原来对国民党的偷袭计划了如指掌,这不能不使傅作义心惊胆战。

  十一月二日,蒋、傅军在损失三千七百余人、战马二百四十匹,汽车九十余辆以及大量物资后退回保定。偷袭石家庄的冒险计划终告失败。

  2007/09/10

  以静待哗张机设阱──部署石家庄反偷袭作战准备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