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内外上下和谐一致──协调上下新旧各目标之间的关系

  协调,就是对领导系统的各种关系进行调整,使整个组织内外上下联系紧密,和谐一致。综合周恩来有关这方面的思想,其提出的协调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协调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上下级关系既是组织关系,又是工作关系,这一关系,在领导活动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如何才能协调好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周恩来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方法,即必须明确各自的职权与责任。

  如果职责不清,上推下诿,必然造成互相掣肘,人为地制造内耗,降低工作效率。在谈到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时,周恩来就明确提出中央应该只管战略问题,而把战役的组织和战术的运用交给地方去机动处理,因为他们最了解具体情况。上下级之间明确了这样一种职责,不仅使行政系统的工作有了一个整体的分工,使之上下协调,集中统一,而且将“一个积极性”变成“两个积极性”,下级可以在上级确定的战略总目标下,积极地、创造性地结合本部门的情况予以贯彻落实,从而使整个组织和谐、有序地发展。无论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还是一个部门的上下级关系,维系其中正常关系的都首先是相互的职权、职责关系,任何越权、越职的行为,都只会严重挫伤下级的积极性,助长上级的官僚主义和瞎指挥,以致最终造成整个工作系统紊乱。

  协调各目标之间的关系。由于领导工作的复杂性和决策对象的广泛性与多样性,在领导活动中往往会同时存在多个目标,而且有时每个目标之间又是相互矛盾和冲突的。对于这样的一个复杂的领导问题,任何简单急躁的办法都是不行的,必须用协调的方法予以妥善解决。周恩来在谈到要保证国民经济比较均衡发展时,对面临的重工业与轻工业、工农业生产和运输及商品流通、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国家建设与人民生活提高、沿海发展与内地建设、各民族之间的发展等多种目标就明确地告诫人们,这些目标不是在任何条件下都是相容的,如果处理不好,目标之间缺乏有机的协调和统一,互相之间就难以共存。他对处理这多层目标的基本思想是: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综合平衡,稳步发展。多个目标同时实现是不可能的,因为它要受到一定的人,财、物等资源的限制。盲目的放弃也是不足取的,因为这违背客观事物的复杂规定性。正确的方法就是:在多个目标中根据轻重缓急的情况,先实现重、急的目标,同时兼顾其他目标,然后稳步地推动整体事业的发展。建国初期,周恩来在领导制定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就是根据毛泽东以重工业为中心的意见,首先确立发展重工业的重点目标,同时按照一定的比例兼顾其他目标的有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协调新旧之间的关系。任何一种社会变革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在相当一个时期内,新与旧、困难与发展、历史与现实的种种矛盾总是相伴而存在。面对着这复杂的局面,任何急躁、沮丧或回避的态度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有正视问题,积极协调,方可转化矛盾,推进发展。建国之初,周恩来就用这样的策略来面对各种复杂的矛盾和困难。新中国的诞生从根本上消灭了剥削制度,确立了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但是当家作主的人民还必须要“承受必要的负担”。这是种什么负担呢?周恩来说:“我把这种负担叫做胜利负担”。因为胜利,我们要把俘虏或改编的国民党军队包下来,在人民生活十分贫困的情况下,还要解决这些人的吃饭问题,怎么办呢?周恩来说:“要告诉人民,这是胜利的负担,是推不开的”。包下来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困难,都要向人民讲清楚,使人民增加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共同度过难关,这是周恩来协调新旧矛盾的基本思想,即将道理向人民讲清楚和人民共同来解决不同利益之间的矛盾,人民增强了承受能力,就可以正确地面对困难。这既是一种高超的协调艺术,又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协调过程中的具体体现。

  2007/09/10

  内外上下和谐一致──协调上下新旧各目标之间的关系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