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事出有因不能盲断──一九六三年处理“跃进号”万吨轮沉没事件

  一九六三年五月一日,我国第一艘国产的万吨远洋货轮在驶往日本海域途中沉没。此事发生以后,国内震动很大,外电评论纷纷,被救回来的船员也众说不一。对于沉船原因,有的认为是被某国鱼雷击沉,主张发抗议;有的说只听到一声巨响,有的说有两次响动,结论与意见不一。因此,周恩来决定先查明情况,再作处理。于是,在上海专门召开了调查“跃进号”失事原因的准备情况汇报会议,周恩来亲自到会讲了话。会议决定海军派编队到失事地点进行调查。

  当海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向周恩来汇报出海调查编队的组织成员时,周恩来看完突然问:“怎么都是舰队的副司令、副政委出海?舰队司令、政治委员呢?”接着,他又严肃地说:“‘跃进号’沉没事件,已成了国际事件了。

  对于这样的大事,我当总理的要抓;你们这些当司令、当政治委员的,也要亲临第一线,不能只是交给第二把手,第三把手!对于重大问题,我们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亲自出马,这要成为一条规矩。”他还强调说:“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亲临第一线,还要善于抓住带关键性的问题不放,一抓到底!”在周恩来的督促下,东海舰队派出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亲临失事地点进行细致调查。

  根据调查到的第一手资料,周恩来亲自召开专家与船员会议,反复研究分析,他发现“跃进号”出航前,船长、政委、船员班子组建仓促,试航训练的时间很短,对航线、海域、暗流情况不熟悉,因此,他判断该船很可能是偏离航线触礁所致。

  于是,他要海军派潜水人员潜入海底进行勘查,经十四昼夜的搜索探摸作业,终于查明“跃进号”的沉没确如周恩来所判断的那样,系触礁沉没。

  2007/09/10

  事出有因不能盲断──一九六三年处理“跃进号”万吨轮沉没事件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