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与谁结合?〔1〕

  知识分子问题,同我们目前的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所以要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归根结底,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不断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必须在高度技术的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地增长,不断地改善。因此,在社会主义时代,比以前任何时代都更加需要充分地提高生产技术,更加需要充分地发展科学和利用科学知识。因此,我们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除了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劳动以外,还必须依靠知识分子的积极劳动,也就是说,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合作,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各项建设,正在愈来愈多地需要知识分子的参加。比方说,我们要找矿,就得有一批地质专家,带上大批大学毕业生和中学毕业生,到各处的荒山僻野去进行测量、普查、详查和钻探。

  我们要建设矿山、工厂、铁路和水利工程,就得有一批工程师和一大批技术员来勘测、设计、建筑和安装。工厂要生产,生产中从产品设计到成品检验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定数量和一定水平的技术力量。工业和商业的管理,愈来愈需要各种专门的知识。要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就需要各种科学专家。没有教师和医生,我们就不能有学校和医院。没有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们就不能有文化生活。在农村里,实现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以后,固然需要有大批的农业机器工程师、电站工程师、农学家、会计师等等;就在目前,为着实现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的许多马上就要着手的项目,例如为着生产新式畜力农具、化学肥料和抽水机,消灭主要的病虫害,消灭严重的人类疾病和畜疫,也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工作者、植物保护学者、医务工作者和兽医的积极参加。因此,知识分子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各方面生活中的重要因素。而正确地解决知识分子问题,更充分地动员和发挥他们的力量,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也就成为我们努力完成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党的各个部门,党的各级组织,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注释】

  〔1〕一九五六年一月十四日周恩来所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摘录。

  2007/09/10

  与谁结合?〔1〕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