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后记

  编写周恩来同志的传记,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邓小平同志为本书题写了书名。

  本书的主要资料依据是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周恩来同志数万件文稿、电报、书信、讲话记录和大量会议记录,还有原由邓颖超同志保存的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日记、作文和书信等。同时,广泛参考了当时各种报刊和许多同周恩来同志有过直接接触的人员的访问记录、回忆录等。力求根据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写出比较翔实的信史。

  由于编写周恩来传记的工作量太大,本书曾分建国前和建国后两部分出版。《周恩来传(1898—1949)》在一九八九年二月由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第一版。这以后,又经过九年的工作,《周恩来传(1949—1976)》方才完稿,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周恩来传(1898—1949)》,由李琦指导写作并审阅定稿,由金冲及主要撰写。写作的过程是:先由力平、马芷荪、石仲泉、李海文、金冲及分工执笔,写出第一稿;再由金冲及写成全书第二稿,并根据各方面所提意见作了多次增补和修改;廖心文核对了全部引文,并注明出处。为本书做了很多工作的还有方铭、陈浩、吴瑞章、朱同顺、熊华源、孙翊以及周恩来研究组和办公室的其他同志。

  第一版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的鼓励,先后获得第一届国家图书奖、一九八九年全国图书金钥匙奖一等奖、第二届吴玉章奖金一等奖等,被列入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五部委推荐的百部爱国主义图书之内。并由日本阿吽社、台北地球出版社分别出版日文本和中文繁体字本(日文本由京都大学狭间直树教授监译)。

  最使我们感动的是,邓颖超同志在病中要护士把这本书念给她听,每次十至十五页,多的时候到二十页。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五日,她把作者找去谈了她的看法:“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觉得这部书是一种创新,文风上也是一种创新。你们花了许多时间收集了大量的资料,这样写出的传记不是片面的,而是比较全面的。最难能的是,你们对许多材料去伪存真,写进传记里,使得历史上一些误传的情况得以澄清。我认为这部传记写得很好,是一种创新。特别是对文风我很满意。你们把收集到的大量历史资料经过研究、选材,组织起来,比较完整地反映出一些重要的历史情况,这是一次最好的尝试。”“你们费了很大的力量来思考和组织材料,这一点值得你们发扬,至少要提倡这种写作方法。”我们的理解,邓颖超同志这些话,目的是要告诫我们应该坚持怎样的写作方法。对这本书的不足,她也提出了意见:“比如,沙基惨案,恩来同志也是参加了群众队伍的。当时三个人一排,机枪扫射过来,恩来同志两旁的人都中弹身亡,他得以幸免。这件事可以说明恩来同群众的关系,他总是勇于站在第一线。希望你们再版时把这个内容补充上。”

  《周恩来传(1949—1976)》同样是集体劳动的成果,由金冲及任主编。各章执笔人如下:

  三十八——四十五,金冲及

  四十六、四十七、六十、六十一,熊华源

  四十八——五十九、六十二、六十三,廖心文

  六十四——七十三,安建设

  金冲及统一地对全书作了仔细的修改,并负责定稿。李琦审阅了全部书稿。廖心文等选定书中的照片和插图。中央文献研究室办公厅秘书处和档案处、中央文献出版社,为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做了许多工作。

  在《周恩来传(1949—1976)》将要定稿时,我们对《周恩来传(1898—1949)》第一版进行了必要的修订,主要是根据出版后各方面所提意见和我们自己已发现的问题对书中叙述得不准确或漏校的地方作了改正,还根据以后新看到的材料作了少量最必要的补充,改动的地方约上百处。这项工作主要是廖心文做的,由金冲及定稿。

  由于周恩来传记的全书已经完稿,这次不再单独出版《周恩来传(1898—1949)》第二版,而是把它同建国后部分合在一起,用《周恩来传》的书名出版,以此来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一百周年。考虑到《周恩来传(1898—1949)》第一版已发行数十万册,《周恩来传(1949—1976)》仍单独出版,和本书同时发行。

  书中不当的地方,仍请读者批评指正。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2007/09/10

  后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