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卷三历史关头显胆识

一九三一年底去江西中央苏区,在军队中工作。后来参加了一千九百三十四——一九三五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红军长征到陕北以后,东北军即开始围攻。张学良及其部下不愿意进攻红军,蒋介石乃亲至西安,逼张打共产党,如果不打,要把他调到福建去。于是张学良决心发动事变,扣留蒋介石。事变发生后,他们要我们派代表去西安与蒋谈判和平。

  一九三七年二月正式开始了国共谈判。我曾一次去杭州,两次上牯岭。谈判的结果国民党答应中共为合法政党,承认陕甘宁边区,改编红军为八路军。

  ——周恩来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进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后,先后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委员兼第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一九三三年春和朱德一起领导、指挥红军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军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的第四次“围剿”。一九三四年十月参加长征。一九三五年一月,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被选为中央主要军事领导人之一,并继续担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参与红军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组织领导工作。一九三六年十二月西安事变后,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全权代表和秦邦宪、叶剑英等去西安,与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一起,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实现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一九三七年二月至九月,作为中共首席代表同国民党就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进行了多次谈判,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2007/09/10

  卷三历史关头显胆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