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卷二激流险境展雄才

一九二四年我返国时,国民党已改组。我到广东,担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一九二四年冬担任政治部主任……这时,我是以公开的共产党身分与国民党合作共事,因此与许多国民党人认识。

  一九二六年冬去上海,做工人运动。上海工人为响应北伐军三次举行暴动,我主持其中的两次。

  “四·一二”之后,中共马上变成了地下党。到了“七·一五”汪精卫便正式“分共”,实行宁汉的合作。接着我们就去南昌发动八一南昌起义。

  我在一九二七年即离开南征军去上海做地下工作,直到一九三一年止。

  ——周恩来

  一九二四年秋回国,任中共广东区委员会委员长。不久,根据党的决定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并任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长。一九二五年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副党代表,参加了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作战。一九二六年冬赴上海,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兼军委委员。一九二七年三月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赶走了驻上海的北洋军阀部队。五月在中国共产党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七月十二日,中共中央因总书记陈独秀在国共合作中继续实行右倾投降主义而进行改组,任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一起于八月一日在南昌领导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国人民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起义中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一九二八年七月在中共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在上海坚持党的地下工作,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军委书记,其大部分时间实际上是中共中央的主要主持人。

  2007/09/10

  卷二激流险境展雄才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