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日人口中之破坏平和的资本主义外交〔1〕(一九一九年八月六日)

  【正文】

  (日)宫崎龙介著周恩来译

  日本自从大战勃发以来,独步极东的产业间,贸易[业]可以说处极[优][越]的境遇。“国丰民富”,上下渐渐的自得起来。然而冷静的考察、公平的智虑,总觉得日[本][国]的经济战事场里,实在没有必胜的自信心。原来日本国土,决非富庶,国民增加的速率却冠绝世界,拿这[方]面比于国富人少的英、美、法三国,日本实在可以算贫穷的国了。也可以说他们三个国是有产的国,日本是无产的国。但是日本从来的国际外交舞台,却取英美的典型“资本主义外交”。这种无谋模仿的结果,日本遂坠入今日不可挽回的逆境。假若我们“深自考虑”,就知道占领青岛同其他狭小租借地,于日本果有几何利益啊!少数资本家同拿特权一流人,他们也不想真有利没有?事实可行不行?他们就去做。然而中国多数国民心理,却种下了不可去的猜疑观念。这种道儿,决不是以“开发将来”,可以说是国民全体大不幸的事。

  日俄战事后,合并朝鲜,当时官民全都赏赞功绩,今天才知道实在是一个绝大不安并且还是摇动的祸根。英国因为爱尔兰问题,增了许多苦恼。日本因为朝鲜问题,也弄得“震骇国本”,好像有大龟裂的现象。猫额大的领土,弄得万人做敌,徒招将来的祸患。日本果真要打算将真实的国威,发扬中外,必定先将大义阐明于四海。“自进不息”,抛掷一切目前的小成,向那逞暴横的资本主义各国,表示毅然的觉悟,将决心阐明出来。果要做到这样,日本可以“基于大道”,“阐明理义”,反对列国,同俄德连结起来。日本既是无产国,要是同俄德结合,实在是国际连衡正当的方法。并且保证民族的将来发展,最好是取“宁为玉碎,勿作瓦全”的态度。要是在现在这俗恶的资本帝国主义底下,到底是难期望确立政府的人道同平和。况且无产国家,而取资本主义的立国方针,日本的将来实在处于危险的地步。不论政治是在这现在少数特权阶级的资本家手里,国是的根本改革,是不可预期的,就是这种似是而非的外交,恐怕亦要将国民送入暗淡的境遇里了。

  现时是从少数专权的政治同资本的社会组织里,要要求万民解放的时代。人类现在的时机,是脱弃伪善的旧套,觉悟出来真实赤裸裸的人间至惟。因此被虐待的民族全主张自己权利,渴望自由平等同真正的平和。惟独日本还是“执迷不悟”,总不改他那模仿英美的外交方法,这足以酿成东半球的祸乱,已如“隔岸观火”,不必再加辨别。“承认人种的差别”,“分[别]国的强弱”,“唱平和还扰乱平和的资本文明同奴隶事业”,非扑灭他们决不能解决特殊文明的改善问题。人种差别问题是什么?青岛问题有什么问头?日本将来的危机已经隐伏下了。须知这决非细事,今日的外交现象,实是无产的国家行使资本主义外交暴威的结果。

  【注释】

  〔1〕此译文原载一九一九年8月2-6日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8月2-5日的《学联报》尚未发现,这里所收者为8月6日《学联报》登载的该译文最后部分。

  2007/09/10

  日人口中之破坏平和的资本主义外交〔1〕(一九一九年八月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