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列强共管中国的步骤〔1〕(一九二四年二月一日)

  【正文】

  继海关共管邮政代管盐税共管之后,

  有铁路共管江河共管,

  不久将有无线电共管,

  最后财政共管一出,

  共管中国便完全成功了。

  列强侵略中国的方法,自从华府会议后,划分势力范围的主张已完全为利益均沾的说法战胜,于是近两年来表面上只见列强势力一天比一天来得凶猛,而实际上便是这协作奏了凯旋。

  在协作中,英美立在冲要地位,日本自是欧战中乘火打劫后的失意人,但他也决不甘心,故退还青岛使了种种手法,终得和北京政府结了个名还实不还的条约。新银行团借款,终因日本几次阻挠,不得畅行。扶助直派促成武力统一之局,本是英美得意之笔,然而要不是日本受九月一日地震的损失,怕曹锟也难安然进了三海。我们拿奉皖两派和政学系在九月前那种摩拳擦掌的气势,和九月后以至曹锟贿选成功时的情形一比,便知日本洋大人的靠山一倒,他们统都成了纸老虎。日本独逞之计既难行了,他很会看风使舵,急转直下,于是协作之局乃更增了声势。

  我们看看临城通牒,有十数国签字,曹锟贿选成后,日本的国书立即重换了新的;长江外舰联防,日美首先表示合作,粤关税问题起,五强的军舰同时开往广州。这些全是证明强协以谋我的步骤已渐趋于一致。最近为无线电台问题,日本虽因三十年专有权的关系,起与美国后占二十年专有权的相抗,但英国果从中调停得当,又未尝不可将日美专有改为国际共有;而且奸猾而善于图利的英国帝国主义者,也正惯于弄成此事。

  果然无线电的共管再图成了,则海陆交通,重大财源,殆无一件事不为外国强盗盘据,及一旦新银行团的借款再告成功,则全部共管之局即现。到那时共管中国的事实便由这先画龙后点睛的手法中完全实现了。亲爱的国人!尚想酣睡到几时啊?

  【注释】

  〔1〕本文是周恩来与王若飞合撰的一篇评论文章,原载一九二四年2月1日出版的《赤光》第1期,周恩来署名“飞飞”。

  2007/09/10

  列强共管中国的步骤〔1〕(一九二四年二月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