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特殊职务议案〔1〕(一九二三年八月一日)

  【正文】

  我们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既已为国内青年团承认的旅欧部,我们的特殊职务实有请求大会决定之必要;因此,我们乃拟出下列草案提出大会,候公决。

  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旅欧部。这个团体在欧洲集合了许多中国青年工人和学生投身于共产主义旗帜之下,来学习一切。他们的职务,除去青年团中应做而为他[们]所能做的职务外,他[们]更有特殊职务可言。接触欧洲的共产主义实际运动,考察学习并介绍其活动方法,这是旅欧青年团的第一使命。其次,旅欧的勤工俭学生和华工朋友,乃我们认为立在同一被压制境遇下为人,且更多无产阶级的少年在内。我们的利益,本是除掉无产阶级少年全体的利益无其他利益可言的。因此,旅欧青年团在勤工俭学生和工友运动中的一切参加,也是本着他的职务来为无产阶级少年谋全体利益。在这种活动中,旅欧青年团员应以宣传主义、吸收同志为最要目的。此外,旅欧青年团为要清除旅欧中国无产阶级少年解放运动的障碍起见,他实应努力反对惑人思想的宗教(最显著的是天主、基督两教)和其所属一切组织(雷鸣远属下的教会学校和基督教青年会等等),更应努力反对与无产阶级少年利益整个相反的中法教育组织(例如里昂中法学院);这两事实是旅欧青年团附带的使命。

  总上述全部职务,简言之,便是一个共产主义的教育工作,也可用列宁的话说:“学,学共产主义!”

  【注释】

  〔1〕这是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提交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议案,发表在1923年8月1日团中央机关刊物《先驱》第24号,起草人无记载。但从周恩来当时是旅欧中国共青团书记,总理该团事务;该“议案”与不久前周恩来致团中央的《报告一号》内容完全吻合;文字风格十分相似等多方面考虑,并参照南开大学孔凡丰的考证(见《周恩来青年时代》第3期,1982年出版),编者认定此“议案”是由周恩来起草的。

  2007/09/10

  关于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特殊职务议案〔1〕(一九二三年八月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