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德法问题与革命〔1〕(一九二三年四月六日)

  【正文】

  (上略)法兵现已占据莱茵右岸鲁尔Ruhr区域的矿区,德人敌忾之心日盛,英国作壁上观,意、比则多袒法。法人进兵愈多,德人愈无意赔款交煤,长此支持下去,必要激出事变。论正轨自是革命,否则便是反动派起来骚扰。德国工人势力虽大,然眼前革命还做不到,且法、意不动,德亦不便为此先驱。俄人现很注意于德,极力援助德国工人,图谋工人政府(但非无产阶级专政,因此政府乃以和[法]手段取得,仍许有产阶级以选举权,换言之,即是要联合全体工人一致从议会政治中争得多数地位)实现。此事成望虽小,但颇有可为之机。反之则反动派在德国也渐渐抬头起来,此在南部最盛,其名为国家社会党。此派若得势,近则像意大利的反动派(Fasciste中报译为法雪斯党〔2〕),远则必像中国的义和团。德如有此行动,法政府更可借口进兵,而意大利也得乘机入奥,于是莱茵河上的血腥,又将布满中西欧了。

  资本主义一天不打倒,他的最后保证者帝国主义的混战永不会消灭。欧乱现正方兴未艾,所可希望的只是俄国。各国劳动阶级如肯一致起来革命,赤军必可西出南下为援。所可惜的,现时英法的劳动界中有许多叛卖劳动阶级的工党、社会党领袖、欺骗着工人,阻挠着革命,以致第三国际前敌一致的号召,到现今还未见效。

  第三国际中有人说:“赤军是供全世界的无产阶级用的。”卢森堡当年也说:“我们要无军队便不能革命……”这都是见到之语。然而许多小有产阶级的伪和平论者,于此却要大声疾呼的说:“俄国共产党野心勃勃”了。其实俄国共产党要无野心,何能有今日的赤俄?野心未必便坏,但须看本着什么见地来运用。且人若无野心,无论求什么学,做什么事,都不会有大成,中国人最少有野心,所以学业也最不发达。近来俄兵不退出蒙古,且进占中东路,我意稍具世界眼光的革命家对此必无异议,否则抱绝对国家主义鼓吹征蒙伐俄,也尚不失为“有作为”的人,但是证之事实,则大多数人的思想,恐还是依违两可,不知所从罢。此而言救国都不可能,更何能言根本改造,世界革命?(下略)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一封信的节录,原载一九二三年4月6日天津《新民意报》副刊《觉邮》第1期(下),署名“伍”,标题是该报发表时加的,文中“(上略)”、“(下略)”也是《觉邮》原有的。

  〔2〕法雪斯党,今译法西斯党。

  2007/09/10

  德法问题与革命〔1〕(一九二三年四月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