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评胡适的“努力”〔1〕(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正文】

  胡适先生本是我们所敬爱的一个人,他的思想和言论很有些令我们佩服的地方。但我们看他最近在《努力》周刊中所发表的一切政论,却使我们非常失望,且更使我们的革命主张得到坚确的反证。

  有人说,胡适提倡白话诗,有人去尝试,等到他提倡手枪炸弹,却没有人去干了。其实有没有人去干,那另是一个问题;我们所失望的,乃是胡先生对于政治太缺乏了革命的精神。

  在《努力》第四期中,有人问他:“还是取革命手段呢?还是取改良手段呢?还是先破坏后建设呢?还是在恶基础上建设好政府呢?”他的答案是:“最好双方分工并进,殊途同归。”我们真不解,一方要在恶基础上“努力”建设“好政府”,一方认定非先破坏不可,这个工怎样分法?怎样能殊途同归?除非胡先生先站在两者之间袖手旁观,等到双方打得不得开交时,他再来领着“殊途同归”。

  胡先生是以“打图起屋”的人自居,而以“烧房子”的人待人的,但是房子还没真烧,他却要告人先来做“收拾颓椽剩瓦”的事,自己以为可以在那里打图好备起屋了。果然他所打的图是烧了房子后的新图,那还可听他在那里把图自玩,如是一张好图,尤可供大家的研究,只是他所打的图样是要在破漏将倾的房子上添补丁,添那不可能的补丁,这不但徒劳无功,且更阻止革命的发展。

  胡先生先迷信“公开的南北和会”,继迷信公开的“各省会议”会能解决时局,实现统一。姑无论在现在的群盗割据,争为雄长的情势下难以做成,且决难有真正民意的代表,便是会开成子,便是大家真肯“把袖子里把戏都摊出来”了,试问如何能有满足各方欲望的结果?不满足便争。如果人民像胡先生所说,“用手枪炸弹罢工罢市”对付分赃会议的办法对付他们,他们竟不争了,然而各大军阀又肯容忍么?不容忍,还不是一样地要用手枪炸弹罢工罢市的办法么?与其这样弯曲(但这还是我们替胡先生推论如此,他并没有这样坚决主张),何如不直说“打倒军阀”呢?这不又是胡先生缺乏革命精神的明证么?况且手枪炸弹罢工罢市只能做革命的导火线,真正革命非要有极坚强极有组织的革命军不可。没有革命军,军阀是打不倒的。若徒以手枪炸弹罢工罢市来恐吓,则手枪炸弹,他有躲避之法,罢工罢市他更可以军队来压迫。这样薄弱的主张亦自不能与有组织的革命视为同值。

  胡先生的政治主张,所谓“我们最低限度的要求”,自然离着我们共产革命的政治主张很远,但即便合于民主政治的要求,在现在军阀跋扈、列强侵吞的中国情状下,也只有一个民主革命才能达到,才能完成民主共和的工作。然而胡先生竟不作如是想,以为在世界帝国资本主义和军阀的支配之下便可建立“好人政府”,实现其政治主张,这不是做梦么?

  现今的中国,在世界帝国资本主义包围之中已夷为半殖民地,一举一动都受列强干涉,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而胡先生偏认在此列强均势之下有利可图,漠视北京东交民巷所牵线的英美派外交家,竟认其为“好人”,信美国政治家(即美国帝国资本主义的走狗)可亲,特跑到代新银行团游说,鼓吹宪期借款的美顾问芮恩施家讨论宪法问题。张作霖明明已是日本的爪牙,英美的政府又正向直系军阀送秋波了,而胡先生竟还赞成“由政府公开的调解直奉的私斗,消除那逼人的战祸”的主张,还以为这是“最大胆的”计划。军阀卖国还要调解,我们真不知是顾忌军阀啊,还是怕投鼠忌器啊?这样短视的外交眼光,这样敷衍妥协的政论,而想做“全国的观象台,斥候队”,而以为是乃“研究事实,观察时势”的主张,我们真不敢信服。

  “没有好社会,那有好政府?没有好政府,那有好社会?这一套连环如何解得开呢?‘干!’的一声,连环解了!”这是胡先生最得意的“努力歌”,但是我们竟不明白这位哲学教授指示人“干!”的地方,究在何处下手?然而他却说了“从下手处下手!”这样地笼统话,能令我们满意么?

  胡先生又曾宣誓说“各行其是,各司其事”,我们便不恐惧他这话同样会被各大军阀,新卖国贼的外交系,基督教徒和要钱的议员们拿去利用,他自己这种圆滑的精神,已实足阻碍革命精神的发展了。

  因此,我们乃敢大胆地指出胡先生已是缺乏了革命精神的人。知此乃知他在《努力》上所发表的妥协的统一会议主张,伪和平的联省自治办法,和能说不能行的他们好人政治,都是些不落实际的废话。凡是有革命精神的少年们岂能受其蒙蔽!

  “太坏了不能改良的,或是恶势力偏不容纳这种一点一滴的改良的,那就有取革命手段的必要了。”这也是胡先生说的,我们便因此假定胡先生确有迫得不得不上革命道上的那一天,真能做他所谓“君期我作玛志尼”的玛志尼,然而绕了这些道儿,迷惑了民众多时,这是何等的不经济!

  胡先生答“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说:“我们并不菲薄你们理想的主张,你们也不必菲薄我们最低限度的主张。如果我们的最低限度做不到时,你们的理想主张也决不能实现。”但我们却要代答胡先生道:“我们却很菲薄你们的最低限度的主张,而尤其信依着你们最不努力的方法,你们最低限度是永远做不到的。至我们的主张,只有用政治争斗的革命手段才能实现,我们殊不愿上你们无革命精神的大当。”

  【注释】

  〔1〕本文原载一九二二年12月15日出版的《少年》第6号,署名“飞飞”。胡适(1891-1942)字适之,中国现代学者,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著名人物,后以改良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1922年创办《努力》周报,宣扬“好人政府”主张,1925年参加北洋军阀政府策划的善后会议,对抗孙中山倡导的国民会议。

  2007/09/10

  评胡适的“努力”〔1〕(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