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告工友〔1〕(一九二二年九月一日)

  【正文】

  北京政府汇来法国的十万元,经过北京政府阁议抄单的限制,经过于格儒、李光汉的呈请,经过教育部的电许,他的分配方法算已得了定案。前此根据李石曾呈请信中的原意(即办技艺传习所兼收勤工生与华工)而发生的侨民教育经费问题,与十万元的关系算也明白显出。关系是诚然有的,但是现在改变了支配的方式,劳工朋友遂没了份儿,只空存李石曾不分畛域的美意了。于此我们不能不提出几个应注意的问题以告工友!

  1.为什么李石曾能晓然于我们工学界应同其甘苦,而北京政府不在阁议抄单中说明,当事的人也不能顾念着我们工界呢?解答这个问题有二道:

  甲、因为李石曾不但曾亲眼见过劳工朋友的受苦状况,他也是一个能了解朋友们苦痛的人,至北京政府中人便是亲眼见了,恐怕他还要说朋友们是“下流”呢!

  乙、因为勤工同学有团结有组织,声势浩大,而劳工朋友没有,所以当事的人不注意。

  有此二因,遂使为世界尽劳动义务的华工朋友竟沉沦于人类困苦的最下层,而无法解脱。

  2.劳工朋友当知道我们不是专为十万元而争“侨民教育经费”,也不是对勤工同学而争“侨民教育经费”,我们乃是为劳动教育而争“侨民教育经费”,乃是对中国政府而争“侨民教育经费”。我们更当知不是离开十万元便无“侨民教育经费”可争的,庚子赔款的退还问题,不是已经横在目前了么?至于对勤工同学,则两方“同是现社会的被压迫者,只有无条件的携手,不当有丝毫的误会”(用勤工同学士炎答工人书中话),协力进行,才好图工学前途的发展。总起来,我们再郑重向劳工朋友声明[如]下:

  “劳工朋友必须急图团结组织,勿放松一切机会,勿远离可引为友的勤工同学,更须认清对象,好轰轰烈烈地做将起来!”

  【注释】

  〔1〕本文原载一九二二年9月1日出版的《少年》第2号,署名“伍豪”。

  2007/09/10

  告工友〔1〕(一九二二年九月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