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伍的誓词〔1〕(一九二二年三月)

  【正文】

  (上略)〔2〕我的近感和趋向,我也很愿意同你们多谈谈,不过在致小、山的信中已经说过的,我便不再提了。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前几天我曾做了首白话诗,词句是非常恶劣,不过颇能达我的竟念,现在抄在下面给你们看看:

  生别死离

  一月前在法兰西接到武陵〔3〕来信,他抄示我们离北京时在京汉车中所作《别的疑问》诗,当时读完后怀旧之感颇深。本月初来德,得逸豪〔4〕信,因念强死事论到生别死离;继读石久〔5〕给奈因信,谈点似是而非的资本万能;最后又看到施山给念吾的信,知道黄君正品〔6〕因长沙纱厂工人罢工事,遭了赵恒惕同资本家的诱杀。一时百感交集,更念及当时的同志,遂作此篇,用表吾意所向,兼示诸友。

  壮烈的死,

  苟且的生。

  贪生怕死,

  何如重死轻生!

  生别死离,

  最是难堪事。

  别了,牵肠挂肚;

  死了,毫无轻重,

  何如作个感人的永别!

  没有耕耘,

  哪来收获?

  没播革命的种子,

  却盼共产花开!

  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

  却不用血来染他,

  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

  坐着谈,

  何如起来行!

  贪生的人,

  也悲伤别离,

  也随着死生,

  只是他们却识不透这感人的永别,

  永别的感人。

  不用希望人家了!

  生死的路,

  已放在各人前边,

  飞向光明,

  尽由着你!

  举起那黑铁的锄儿,

  开辟那未耕耘的土地;

  种子散在人间,

  血儿滴在地上。

  本是别离的,

  以后更会永别!

  生死参透了,

  努力为生,

  还要努力为死,

  便永别了又算甚么?

  你们看了我这首诗,可以想见我现时的志趣来了。不用多谈,谅能会意。

  (中略)国内的消息,新近传来的——很让我们乐观。正品的事,真是壮烈而又悲惨。这不仅在中国为创见,便在世界劳动运动中也是仅见。我们对于友谊的感念上,不免要有点悲伤;但对他的纪念,却只有一个努力!我对他唯一的纪念,便是上边表示我的心志的那首诗和最近对于C.P.坚定的倾向。这个意念的决定,分开来可以说:思想是颤动于狱中,津会时受了不少施以等主张的暗示,京中的“全武行”与我以不少的启发,其中以衫峙、衫逸、石逸〔7〕三人之力为最大。出国后得了施山一封谈主义的信,引起我探求的兴味,最后又同念吾、奈因经了多的讨论,直至十月后才正式决定了。到德后,得到正品这个死耗,更使我的意念十分坚决。无论如何,我总信我可以不负这个死友了,不管他信的是c.还是A.。(下略)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写给天津觉悟社社员衫逸、衫峙二人的一封信的节录,原载一九二三年4月15日天津《新民意报》副刊《觉邮》第2期,署名“伍”。标题是该刊编者加的。

  〔2〕“(上略)”及文中“(中略)”、“(下略)”,均是《新民意报》发表时原有的。

  〔3〕武陵,即代号50,觉悟社社员谌志笃化名。

  〔4〕逸豪,即代号1,觉悟社社员邓颖超的化名。

  〔5〕石久,即代号19,觉悟社社员潘世纶的化名。

  〔6〕黄正品(1897-1922),即黄爱,湖南常德人。觉悟社社友。1920年回湖南从事工人运动,和庞人铨组织湖南劳工会,1922年1月11日,两人因领导长沙纱厂工人罢工,遭湖南省长、反动军阀赵恒惕杀害。

  〔7〕石逸,即代号11,觉悟社员薛憾岳的化名。

  2007/09/10

  伍的誓词〔1〕(一九二二年三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