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万目睽睽之日皇储来英纪〔1〕(一九二一年五月十四日)

  【正文】

  两月前日皇太子因离国问题,惹起其国内绝大政潮。军阀元老,受此事之影响,且以归隐为退步,一方关心皇室之士,复惧太子行后,将有人不利于皇妃,百计阻太子之行,以冀弭此未来隐忧。然事卒未果,太子终成行,是知政变虽剧,终仅关系太子一身。至太子来英之目的,则关系英日同盟前途者甚重,非太子一行无以收其功也。日太子行矣,在东京驿出发之盛况,方传其消息于吾人,而一帆风顺,英伦维多利亚车站,竟迎其同盟国之嘉宾矣。时光大可贵,此数日东西两太子驰车伦敦道上,开佳筵于宫庭,杯酒联欢,其中之外交作用,政治家所恃以操纵者,又不知凡几。直接及于英日同盟,间接及于中日问题、日美问题、中英问题。名为游历,实质上确欲藉此虚名,收极大之实效也。

  日太子到英之日为五月九日。当日清晨日军舰载太子抵蒲斯孟司海口,英皇太子亲身往迎。上午十钟两太子乘专车入京。英皇乔治整队迎之于维多利亚车站,除军队官吏外,英皇族至者亦极多。出站后,英皇与两太子及此次随侍日太子来英之侍从长官珍田伯爵共乘一车,往白林汉末宫午餐。至时英皇后及玛利公主均出迎。餐后日太子出宫赴一日人死事塔,行吊仪,继复往卫斯梯敏士突道院,瞻仰名人坟墓。晚间英皇族开大宴会,集者约一百三十人。英皇及皇后夹日太子坐,餐时英皇有演说,大旨谓英日以地理政治上关系,日增亲密,今后情势,仍愿因日太子之来而愈加友善。大战中日本助英者甚多,英甚感谢,而英国受战争之影响,产业工艺上之窳败甚多,英将以同盟之故,使太子得尽兴参观,毫无隐藏,甚望日太子加以评判指正。日太子亦有答辞,大多祝福英皇室及赞美英国国况之语,其最后数语,有特致谢意于英皇太子者,此日皇太子得意之笔也。

  兹番日太子出国,扈从之盛,为从来日本所未有。出国之费,不惜预筹数百万,以求承认于国会。而国会无论政府党及反对政府党,均一致赞助之,其朝野上下之重视太子之行可知。出国后沿途所经,凡英国属地,大都停舰登陆,遍览其同盟经营胜况。英国官吏亦铺张扬厉欢迎之,以显其外交手腕、同盟厚谊于此未来君临六千万人民之太子之前。抵英伦后,各方面铺张盛况,尤不待言。然此不过表面事也;内幕之变化,则两方政治家方在台后磋商,日皇太子亦不过登台之傀儡耳。世界皇室,自二十世纪开幕以来,实权已无多存在,欧战后中欧北俄皇室继倒,所余之君主,尤甚寥寥。今英、日两皇室,方恃此虚荣,彼此縻羁笼络,究其实,乃不过政治家策略上之运用,人等机械,殊无谓也。

  美日关系本甚复杂,自哈丁总统就任后,对日政策,尤特别引世人注意。驻英美大使因总统更换之故,已辞职回国,新大使哈维君本非急急来英者,现因日太子至,已于十日赶来,其视英日之进行关系于日美者甚重。而一方日太子此来,其侍从长官不以他人而以向日使英之珍田伯充之,其不能虚此一行也尤明。英日同盟续约之决定在六月后,磋商之结果其定于今日耶。美既因是急遣其大使来监督矣,吾国之外交公使及国人,不知亦重视此事也未。

  【注释】

  〔1〕本文原载一九二一年7月8日天津《益世报》,署名“恩来”。

  2007/09/10

  万目睽睽之日皇储来英纪〔1〕(一九二一年五月十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