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致严修〔1〕(一九二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正文】

  范翁老先生大人尊右:

  自叩别后,匆匆三月余矣。遥念长者病体日痊,精神矍铄,当如私祷。恩来、福景〔2〕离国之期为去岁十一月七号,海行三十六日抵法之马赛,当有留法华法教育会〔3〕学生部干事来接,招待一切,甚为殷恳。翌晨至巴黎,有南开同学导往旅馆暂住。福景在法约留一星期,便渡海来英;恩来因患小恙,延至本月五号始抵伦敦。留法中国学生甚多,合勤工与俭学生约在两千人以上,与今日之留日学生数目差相近矣。南开同学在法者有二十余人,多散居各地,在巴黎不过数人。季冲〔4〕与李麟玉〔5〕君均曾数见。季冲在此甚好,体亦较居日时为健,闻彼云明暑可归国也。留法界最大问题即勤工生不易寻找工作,饥饿之人日围绕于华法教育会办事处,而办事之人亦苦无办法。缘勤工同学来法时,国内方面并未经严格的审查,法语未谙,技能未具,而身体复不强壮,徒恃一时热狂勇气,冒然来法,偶遇折磨,豪气全消,即使心有余而力亦不足供其用。且上三项困难能尽免矣,而工作之寻找亦不颇易,因法国工人固不甚欢迎中国人之以贱资夺其地位也。不仅此也,勤工同学来法之最终目的,固为聚钱念书,但按现状论之,凡勤工者即无复有相当之读书机会。每日工作八小时,身体疲劳的恢复即需要长时间休息,更何有读书自修之可言?加以每日工资并不甚多,使稍多开销便无积蓄希望。刻苦甚者或能于长期工作五年后,得蓄有三年之读书费。然中间经五年之荒废,时间、年龄、脑力之损失,不知凡几。欲其复如昔日之安心念书,固匪易事。凡此诸事,实为今日留法勤工俭学生待决之问题,而亦盼国内诸贤达教育家暨有力之士设法救济者也。

  今蔡校长〔6〕已抵法矣,对此事亦苦无相当办法。华法教育会诸干事,且因办事辣手辞职。蔡先生以会长名义出通告,令勤工生与俭学生各自组织自行管理,教育会今后将居于辅助地位。兹事以自动自决论,学生固应自行组织,然俭学生尚不至为难,勤工生则一旦失所凭借,因时间、精力、能力种种问题,将来种种组织上的纷纠同实行的困难,又不知伊于胡底。总之,留法勤工与留美勤工性质绝异。留美是以学余之力而从事于家常工作为补助学费、生活费也;法之勤工已完全变为劳动者矣,求学更不遑论。

  今海外大学里昂部〔7〕行将开办,闻主其事者如吴稚晖〔8〕、李石曾〔9〕诸先生言,将以低费用吸收国内贫寒学子来法受欧洲文化,是固为诸先生提倡留欧大规模之一道,但对于已来法之勤工学生,则殊有置之不问之嫌。在留法学生意,固甚愿里昂大学能由国外勤工生中选拔,则救济自不在少数,因需费既不甚多,可自筹之于国内,且法语程度固较国内初去者为优也。微闻主办里昂大学者言,则以勤工学生程度太低且自费亦殊不易为断,仍将以四之三求诸国内,四之一征之于法。恩来居法约半月余,以事外之身来看,以为勤工生之救济,舍里昂大学外实无再善之所。因办里昂大学者,既思以校款补助由国内来之贫寒学生,减低其自费额,莫若以此款救济国外勤工生也。即使校款不甚充裕,勤工生程度太低,则又何妨为之立补习班,补习应习学科及应习之技能?此种班次每年只办六个月,而以其余时间,令其出寻工作。一方求学,一方工作,勤工生既可自立读书,于里昂大学亦无丝毫损亏也。若以此举为创例,则英国大学中且有行之者,更何论于大学之补习班邪!兹事所关甚大,故不惮烦为长者陈之。倘蒙嘉许或视为应当讨论之事,固甚盼先生能为言之诸大教育家之前,而有所论列也。

  至英法情状,除受欧战之影响外,或与长者昔日居欧时无大异。惟物价高贵,失业者多,劳资阶级之争无或已时,是欧洲执政者所最苦耳。英俄通商条约,伦敦报纸今日已宣布其内容,是固不啻承俄国苏维埃政府也。在法受欧战影响为最大,战地恢复旧观至今日犹不能达百之五六,满目疮痍,虽在巴黎、伦敦亦可征得,而生活程度之高,伦敦又在巴黎两倍上矣。

  恩来、福景入学事,已决定往北部各大学,一切入学手续已办完,惟俟学校回信至,便将遄往。景或往满却斯特(Manchester)〔10〕,来或往爱丁堡(Edinburgh)也。顾公使〔11〕尚在瑞士日尼瓦〔12〕,国际联盟〔13〕事甚忙,一时或不易来英,致长者函亦未由以达。官费事,须进入正式学校后方能着手进行。而英国生活程度之高,金磅价格之长,竟超过留美费用以上。倘官费不成,自费求学固甚难维持也。来现已着手翻译书报,能成与否尚未敢必,但总期奋勉达之耳!专此,不尽欲言。倘蒙赐示,即祈寄至原存地址为叩。顺颂

  福祺!

  学生周恩来李福景同启

  十年〔14〕一月二十五日寄自伦敦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李福景自英国伦敦致严修的信。此信是由周恩来起草的(据手稿),原件存中央档案馆。

  严修(1860-1929),字范孙,天津人,南开学校主要创办人,时任南开学校校董。周恩来旅欧俭学初期,曾得到他的资助。

  〔2〕福景,即李福景,1921年11月和周恩来一起旅欧勤工俭学的南开同学,后留学英国。

  〔3〕留法华法教育会,1916年在巴黎正式成立,蔡元培任中方会长,法国人欧乐任法方会长,其主要任务是从事华工教育,组织留法勤工俭学,促进中法学术交流。

  〔4〕季冲,即严修之子严智开,当时在法国勤工俭学。

  〔5〕李麟玉,南开学校毕业生,当时在法国勤工俭学,解放前曾任北平中法大学校长。

  〔6〕蔡校长,指蔡元培(1868-1940),1916年任法华教育会会长,同年底出任北京大学校长。

  〔7〕海外大学里昂部,习惯称里昂中法大学,1920年3月,由留法华法教育会筹建,同年9月正式招生。

  〔8〕吴稚晖(1865-1953),江苏武进人,当时任筹建中的里昂中法大学校长。

  〔9〕李石曾(1881-1973),河北高阳人,当时是留法华法教育会主要负责人,参与筹建里昂中法大学。

  〔10〕满却斯特.今译曼彻斯特。

  〔11〕顾公使,即顾维钧(1888-1985) ,江苏嘉定人,当时任北京政府驻英公使。1920年10月,严修曾写信给他,介绍周恩来、李福景去英国留学。

  〔12〕日尼瓦,今译日内瓦。

  〔13〕国际联盟,1920年1月正式成立,先后有60多个国家参加,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无形瓦解,1946年4月正式宣布解散。

  〔14〕指民国10年,即公历1921年。

  2007/09/10

  致严修〔1〕(一九二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