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下卷  《关于交涉销毁恶劣影片事》的按语〔1〕(一九二○年十二月下旬)

  【正文】

  按:恶劣影片,流行远近,最足惹起外人注目。法国留学界此举,为顾全国家名誉计。吾人当极表同情,固无待言。至美国戏院开演类似之画片,亦属不鲜。我国使馆以为数太多,对于华侨请愿,往往未能照办。惟各地侨胞设法阻止开演者,亦时有所闻。如年前德郡侨商运动西商会,要求该埠自治局禁止银湖戏院开演华人地狱画片;舍路埠侨胞请求该埠官厅禁演黄祸影片,均达目的。大埠国民外交会,对于狮子恶画交涉,亦得警厅同意,将毁坏华人名誉之恶劣部分删除。此外,他埠爱国侨商自行集资收买戏院,令其停演相类劣画者,亦不一而足,具见热心爱国,顾全名誉,人各有同情。惟望以后各埠侨胞,继续尤效,分别进行。庶于此项恶画影响,可日见减煞。至根本救济方法,仍在侨商之自行劝阻华人参与制造此项劣画。按美国制造关于损害华人名誉各画片,其中正角虽多由日人扮演,惟其衬角每由贪利华人插扮。凡我明达爱国之士,当随时向各埠侨胞讲演其利害,设法戒止,庶足消患于未萌也。

  飞识

  附录留法学界来函

  (本报去年终曾接留法励学社同人来函一通,布告关于销毁恶劣影片事,嗣因春期稿件已经送沪付印,故待至本期,始克刊登,兹照录于后)

  敬启者:查影戏在欧美各国,视为通俗教育之一端,良以情节浅显,入人最易,而感人最深。故上在政府,设法提倡保护;下在演者,务求发扬美德,改良风俗。日本影戏,虽不如欧美之发达,然每观其与外人合演之片,皆系表彰己国之美德,从未有自损己国之名誉者。乃同人等近见巴黎电影场中演有华剧一出,题曰《凶恶之李杭》。剧中主要人物,系华人丁永等所扮演。其描写我国人之卑鄙凶恶,无所不用其极,如吃鸦片烟、赌博等恶习,及炮烙、站笼、担枷等非刑,皆插入其中,令人观之齿冷而发指。故场中外人,无不申詈华人之野蛮。此种轻蔑情状,凡国人稍有血气者,能毋汗颜痛心乎?且各影戏公司每出一片,非仅演于一隅,抑且遍销全球。是丁永等所形容我国之野蛮,亦非仅遍传巴黎、法国,行将随此影片遍传于世界,使我国人将无处不受人之讥笑轻蔑焉!窃思吾国人士之在外国者,凡一言一动,均以顾全国家体面为重。今千万人保全之不足,丁永等破坏之有余矣!同人等为全体华侨颜面计,为国家名誉计,佥谓是可忍孰不可忍!故除呈请驻法公使、领事严惩丁永等及交涉销毁影片外,特函请我国旅外各界人士,同申公愤,一致进行,以求达到挽回国家名誉之目的而后已;并祈此后如遇有我国各界人士,为外人雇募扮演此项损辱国家名誉之剧者,随时设法劝告阻止,尤所盼祷!想诸君爱国热心,不让同人。对于此举,必表同情也。(下略)〔2〕

  【注释】

  〔1〕本文是周恩来在留法励学社“关于交涉销毁恶劣影片事”致《留美学生季报》的函末所加的按语。原载《留美学生季报》1921年夏季第2号,题为《留法学界来函》,署名“飞”。现题目为编者所加。写作时间是编者考订的。

  〔2〕“下略”,原报发表时如此。

  2007/09/10

  下卷  《关于交涉销毁恶劣影片事》的按语〔1〕(一九二○年十二月下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