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觉悟(一九一九年十二月)

  【正文】

  什么是“觉悟”?

  人在世界上同一切生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能够“觉悟”,一切生物不能够“觉悟”。“觉悟”的起点,由于人能够知道自己。因着自觉,遂能解决人生的人格、地位、趋向,向进化方面求种种适应于“人”的生活。这种活动全可叫他为“觉悟”。

  为什么“觉悟”?

  人生最大的要素是灵性。灵性包含有理性同群性:理性的冲动,可以主宰一切事理;群性的冲动,可以变更社会的环境。这种冲动的作用,全由于“觉悟”中生出来的。

  人生的环境,因着时间、空间种种的不同同变迁,遂逼着人生出“觉悟”;或者人因为各种事理的不同同变态,也生出许多“觉悟”。总起来,凡人不满意现状,必生出感觉;由感觉而悟到一切真的事理——为人类大多数生存进化,比较现状为有进步的——是谓之大“觉悟”。

  怎样“觉悟”?

  “觉悟”的要件,必须自己去“觉悟”。自己“觉悟”,有静的内省法,从回想而生出“觉悟”;有由他人的方面,从考察中生出来的“觉悟”;有因环境的感动,从比较中生出来的“觉悟”。

  所谓“回想”、“考察”、“比较”,真正的主旨,还须本乎真理冲动的现象。

  “觉悟”的影响——

  因自己的“觉悟”,得寻着真“人”的生活。由己及人,渐渐可以达到人人“觉悟”的境界。

  从“觉悟”中生出来的效果,必定是不满意现状,去另辟一条新道,接续不断的望前走,去求无穷的进化。纵横起来说:横性的“觉悟”,是利己利人,永无边境;纵性的“觉悟”,是解放改造,破坏建设,永无止境。

  2007/09/10

  觉悟(一九一九年十二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