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觉悟》的宣言〔1〕(一九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正文】

  “觉悟”的声浪,在二十世纪新潮流中,澎渤得很利害。我们中国自从去岁受欧战媾和的影响,一般稍具普通常识的人,也随着生了一种很深刻的“觉悟”:凡是不合于现代进化的军国主义、资产阶级、党阀、官僚、男女不平等界限、顽固思想、旧道德、旧伦常……全认他为应该铲除,应该改革的。有了这种“觉悟”,遂酝酿成这次全国的“学潮”,冲动了全国的学生界,人人全想向“觉悟”方面走。在这种时期内,我们天津有些学生也本着这种感想,集合起来,要打算发行一种不定期小册子,用“觉悟”这两个字做他的名字。这个集合的团体,遂叫他为“觉悟”社。

  “觉悟”社的名字,在社会上传布了三个半月,然而“觉悟”社的小册子——《觉悟》——还没见他出版。社会上想要看他、批评他的心,未免有“迫不及待”的情形,并且人人怀着一种《觉悟》“到底是怎么样?”的念头,寻问催促的很急。但是外界催促的愈急,我们内部的恐惧愈甚。我们标榜的名字既是《觉悟》,我们小册子的内容,要没有一点“觉悟”的实质表现出来,对着社会实在是惭愧;并且还要夹着一种“哄骗”的成分在里头了。

  因为恐惧,遂越发迁延,迟到现在,我们“觉悟”社内部的组织,经了几次从“觉悟”上得来的改变,稍稍有一点粗具模型的样子。我们小册子——《觉悟》——也经了几次变化,方敢大着胆子决定出版的日期,要在社会上露第一次的“面孔”。

  《觉悟》的主旨同内容,经几次的毁改,现在的结果是:要本我们“觉悟”社的目标——本着反省、实行、持久、奋斗、活泼、愉快、牺牲、创造、批评、互助的精神,求适应于“人”的生活——做学生方面的“思想改造”事业。抽象的话是:要本“革心”、“革新”的精神,求大家的“自觉”、“自决”。发扬宗旨的方法有四种:

  一、取公同研究的态度,发表一切主张;

  二、对社会一切应用生活,取评论的态度;

  三、介绍社外人的言论——著作同演讲;

  四、灌输世界新思潮。

  我们从这四种方法里,要表现我们能够“觉悟”的程度。但是,是否合于现代“觉悟”的潮流,我们很盼望社外边的人,从旁观的态度上能够给一种严重的审查、深刻的批评,我们是非常欢迎的。至于“觉悟”的程度够不够,我们全是学生,决不敢说已经“觉悟”,并且也不能说是现在已经“觉悟”。我们的决心就是齐心努力向“觉悟”道上走,同时也盼望社会上所有的人都向“觉悟”道上走。努力!奋斗!一步步的“觉悟”,一步步的“进化”。“觉悟”无边无止,“进化”无穷。

  【注释】

  〔1〕1920年1月20日出版的创刊号登载的《“觉悟”的宣言》和《觉悟》,是觉悟社两篇纲领性的文章,是经全体社员集体讨论后,由周恩来执笔写成的。该刊仅出过一期,因周恩来被捕,未能再出。

  2007/09/10

  《觉悟》的宣言〔1〕(一九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