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与天津总商会代表商讨抵制日货时的谈话〔1〕(一九一九年十二月十五日)

  【正文】

  上次罢市之后,已由商会担保各商家均将大阪定货人调回,事至今日,乃又复往大阪,是言不顾行,是诸父老有负学生,学生决不负诸父老也。自福州问题发生以来,各通商大埠均有表示。即处于强权以下之北京,尚有国民大会焚毁日货之表示,而我天津素称文明区域,开化最早者,更当有相当表示。所以抵制日货者,系因我国处此时际,人民虽有战争之心,而无战争之力,故惟有以抵制日货以激醒彼国民族。如我国坚决与之断绝一年关系,彼国必起革命,必推倒君主,推倒军阀派,推倒侵略主义。……今日见卞会长与夏琴西两先生,夏君为各界联合会总务部长、商会文牍长,对于救国事业,向称热心,故陈述利害,尚希诸君在商界设法多方劝导。

  【注释】

  〔1〕本文是周恩来代表天津学生联合会与天津总商会会长卞月庭和会董多人商讨抵制日货办法时的谈话。原载一九一九年12月17日天津《益世报》,题目是编者拟的,文中删节号是原有的。

  2007/09/10

  与天津总商会代表商讨抵制日货时的谈话〔1〕(一九一九年十二月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