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本报继续出版的布告〔1〕(一九一九年十月七日)

  【正文】

  本报自从9月22日起,因为杨以德暗中恐吓印刷局,不许代印本报,所以不得已暂时宣布休刊,并将委曲分发号外,详载各报。不觉一转已是两个多星期了,至爱本报的诸君,多来函探问,各报馆亦多慨允代印,本报于焦急之余,实在是感激的了不得。

  杨以德自从明着说允许本报立案之后,暗中就派人四出禁止印刷局不许代印学生的印刷物,直到现在也没有见他允许本报立案的明文。奸谋毒计,早是“路人皆知”了。本报亦不愿再费笔墨去形容他。

  本报休刊的号外上,已经说过,本报是天天在奋斗里讨生活的,又岂能因为杨以德的干涉印刷局,因为杨以德不予立案,我们就不去同他奋斗。我们办事是秉着良心去做,光明正大,没有一点退缩的。现在学生的奋斗是一天急似一天,我们靠着传布消息的会报,是断断不能再“噤若寒蝉”的歇着,不去尽他的责任。爱本报的也都是这样大义相责。本报是不能不想法快快的出版。杨以德的干涉,我们是没有一点退却的。

  印刷一项,各印刷局虽然不敢代本报承印。但各方面关爱本报的,都极力代本报“千方百计”的去寻找,旋成旋败的有了好几次,“几经曲折”,现在蒙“益世报馆”慨然允许,拨出百忙的人工,承印本报。本报实在感激的。惟有又拿起一支笔,秉着我们的良心,来同大家在纸上相见,“卷土重来”,固是本报的责任,想也是本报的诸位所盼望的。

  但是,杨以德看我们做“眼中钉”的,看见我们的身影又在社会上飞走,不知又有什么诡计来阻止我们。总之,我们必定拿我们的全力去同他奋斗。他不能禁止我们人民存在,我们必定想法尽我们的责任,负诸君的热望。

  这次继续出版,一切的主张,仍是秉着我们初时的主张去进行。但是各校已经开学,本报为同人的时光和人工的问题,还有经济的关系,所以出版的一切手续,就不能不略有更改。

  经本报全体的议决,改为一种三日刊,定每星期二、六发刊一次,每次出版一张半,售铜元两枚。

  对于采取新闻的方法,集世界的大事,作有系统的记载,引着国人注重世界大局的潮流,打破狭意的国家范围。其余的各种稿件,亦都秉着从前的主见,选择各种有关世界新潮流的讨论同主张,供给现在正求解放的中国。

  我们得着机会,又同诸位作笔墨的讨论,但我们的见识、经验都是很短少的,疏漏错误的地方必定很多,还望诸君时常的监督着我们,多多指教我们。

  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一九一九年十月七日

  【注释】

  〔1〕《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在周恩来的领导下,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于1919年10月7日复刊。本文是周恩来为该报复刊所写的布告。

  2007/09/10

  本报继续出版的布告〔1〕(一九一九年十月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