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讨安福派的办法〔1〕(一九一九年八月九日)

  【正文】

  安福派!安福派!已经成为国人唾弃的团体了。

  迫着政府补签德约,造谣“过激派”猖狂,打算延长军事协约。鼓动山东戒严,杀人捕人,取媚日本军阀。收买北大学生,令其自行捣乱,好报“五四”运动的仇。

  拿京汉、京张、洛潼等等的铁路或做抵押或为包办,私借日款。

  利用武人的蛮横,迫着商人运米麦出口。援助张作霖,达到他的“大东三省王”的目的。

  闻南方军阀接近,以备压制国民。

  收买各地报纸,供他们的驱使。

  罪恶!罪恶!我们不用再说,以上所举的,已先令我们“发指”。我们讨他是应当的,是“刻不容缓”的。然而讨他用什么法子,我们不能不稍加讨论。

  有人说“擒贼先擒王”、“树倒猢狲散”,但是我们不管“擒王”、“倒树”,我们必须想个“擒王”、“倒树”的办法。

  有人说“你们反对安福派,你们为何不反对从他们产生出来的人呢?”我们想无论反对谁,我们也应当有真正的办法。对于办法,有些人天天打电报,发宣言书,上请愿书,骂安福派,请去安福派,然而安福部依然稳固在北京太平湖,安福部的人依然“到处横行”。

  我们须知道安福派,不是骂他可以去的,也不是北政府可以去的,“捉贼同贼窝里人讲话”,一定不能达到目的。就是政府有几个明白人,反对他也是“积威之下”,“无能为力”。

  又有些人主张“以毒攻毒”,这个办法固然象有些实力可靠。但我们须知反对安福派是国民良心上的主张,绝对不能利用一种同样势力去铲除他的。并且这些势力,也并不十分可靠,要一但他们繁殖起来,恐怕还是“依样画葫芦”,军阀势力永远也铲除不了。从这些年现状看,哪一派人不是因为利用特殊势力失败的,就让他们自己进行,“异途同归”,或者多加一点力量,然而我们千万不要依赖人家。

  说到这里,我们自己到底用什么法子去讨他呢?我们当知道,我们所恃的是群众运动。

  群众运动的发动力,第一是学生应当鼓动各种分子快快成立各种组织,各种工会、同业公会尤其要紧;第二是要女学生天天出外演讲内政外交的黑暗,国人当求根本的改造;第三是公民大会,应当看着时机聚会,好让国人对于国事知道真相,并且得一种群众意志的表现。

  以上三种虽说不是直接的讨安福派,然而我们实力果然做到了,我们就可以用全国的实力攻击他。他们要大胆与国民抗,我们有了积极的办法,我们消积的抵制就可行使出来。

  罢工!罢市!不纳税!罢课!种种的举动,那才真足以致安福派的死命。安福派!安福派!“看你横行到几时”!

  【注释】

  〔1〕本文原载一九一九年8月9日《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原文未署名。因此文与该报1919年8月6日登载的周恩来撰写的《黑暗势力》内容密切联系,文风亦相同;据当时协助周恩来办该报的潘世纶说“周恩来是主编,社论和主要文章都是他主笔”,故编者判定本文是周恩来撰写的。

  2007/09/10

  讨安福派的办法〔1〕(一九一九年八月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