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天津学生联合会日刊》发行断趣〔1〕(一九一九年七月十二日)

  【正文】

  这次全国学生自动的事业,在世界上可以说很不希罕,但是在我们东亚,实在是不甚多见。日本的米骚风潮,的鲜的独立运动,这都是受世界新思潮的波动,在东亚历史上增加些国民自觉的事绩。我们学生学识本甚浅陋,思想又是枯窘,但为着这个时期感受这种潮流,本我们的良心,实在是不能不有个觉悟。因着这个觉悟,就生出许多的举动。明知此动,未必便能生出极大的效果,可是社会各种团体觉这环境的影响同束缚,不能直接将意志表出,所以我们学生惟有不顾利害先动起来,求大家的同情。并且现在世界最新的思潮是讲“实验主义”。我们学生尤应当将我们所学的去求实验。这也是王阳明所说的知行合一的主旨。

  本着这个主旨,我们学生联合会在求社会同情的时候,不能不有两个利器:一个是演讲,一个是报纸。“演讲、报纸”,全是表现我们学生思潮了结晶。现在学生的演讲,已经实行两个多月,报纸还没有组织,求社会同情的利器终久不算完全。所以,联合会本着自动的精神,宣言下列主要条件,起首组织,预备定日发刊。我们学生思想、学识的程度实在不敢说办报,不过拿我们的意见贡献于社会,与大家讨论。至于一切的研究,还是须求社会的帮助,指导我们,以便共同得着大家新生命的所在。

  一本日刊是学生联合会的舆论机关,所以必须同联合会一致终始。

  —本“革心”同“革新”的精神立为主旨。

  一本日刊完全是学生自动的组织。

  一本民主主义的精神发表一切主张。

  一学术研究的发表不分派别,但以稿件合于社会的生活作标准。

  一对于政府的政策有指导同监[督]的责任。

  一对于联合会有建议的责任。

  一文字以浅白为主。

  一新闻的记载以有关于社会生活、人类进步为范围,并且力求敏捷。

  一对于社会生活同各种学术,用哲学的眼先科学解析,公允正确的批评。

  一介绍国民必须的常识于社会。

  一介绍现在最新思潮于社会。

  一文艺的登载以切合人生为范围。

  一报中职员共同工作,一切组织守合议的制度。

  一联络各新闻纸同各通信社,交换新闻消息。

  一联络各地团体同个人,征求各种稿件。

  一联络各地学者,求其学术上的辅助。

  一代表全津学生的舆论。

  一职员由学生联合会新闻科随时聘请,额数不加限制。

  一职员的学业仍积极的研究,不加间断。

  附:报社联合会〔2〕第四次例会

  (一九一九年九月五日)

  昨日下午四钟,假某[君]宣讲所开第四次例会……报告议决事件六项:(一)警厅对待学生方法讨论案(周恩来提出)。决议监督其行为,并揭破其黑幕。并段毓□提出,某某报袒护警厅,应行质问某某报,并用本会名转各报,宣布是日之真相。无异议,托联合会报代转。(二)各校从速组织周刊案(周恩来提出)。由各校代表报告情形。闻官中、新学〔3〕欲出周刊,由特派交际员探询……(六)开课后,会报、周刊联络案。有二种办法(甲)用本会名义,交换各报。(乙)请名人演说,灌输新知识(周恩来提出)。通过。

  【注释】

  〔1〕本文是周恩来为《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撰写的发刊词,载1919年7月12日《南开日刊》第35号。1919年6月,天津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为进一步唤起民众,把“五四”爱国运动引向深入,由学联正副会长谌志笃、马骏出面,请周恩来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周欣然接受。本文题目曾误以《〈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发刊旨趣》印行。

  〔2〕天津报社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8月9日,是在周恩来倡议并推动下,以《天津联合会报》为核心,联合当时各校的刊物共同组织的,参加的有:《天津学生联合会报》、《醒世周刊》、《南开日刊》、《北洋日刊》、《师范日刊》等。本文原载一九一九年9月5日天津《益世报》。

  〔3〕官中,指天津的官立中学(直隶省立第一中学);新学,指新学书院。

  2007/09/10

  《天津学生联合会日刊》发行断趣〔1〕(一九一九年七月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