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致留日南开同学〔1〕(一九一九年五月上旬)

  【正文】

  (一)

  南开的事体,我是不愿意冒昧说,冒昧管。现在我从各方面看,我说一句,实在是危险的很。校长〔2〕也许别有肺腑,不过我总看不出。不止我,所有知道校长的人,都这样说。

  (二)

  你们诸位离天津远,还不知道内情。我是现在天天到南开去的。我是爱南开的,可是我看现在的南开趋向,是非要自绝于社会不可了。人要为社会所不容,而做的是为社会开路的事情,那还可以;若是反过脸来,去接近十七八世纪,甚而十三四世纪的思想,这个人已一无可取,何况南开是个团体。团体要做的事情,是为“新”,倘要接近卖国贼〔3〕,从着他抢政府里的钱、人民的钱,实在是羞耻极了,那能谈到为社会的事实!

  (三)

  南开校内的学生都可造就,并且极有热心毅力,校中却不拿真学问教他,弄的一个个都是空的。并且,校长近来人心大变,总是拿中国式的政治手腕办教育。“新”的一线生机,仅仅在于学生。校长方面是天天讲Democracy〔4〕,可是样样事武断,闹的人心都离体了。

  【注释】

  〔1〕周恩来给留日南开同学写信反对学校当局聘请曹汝霖等人为校董,并对学校的办学方向、教学内容提出了批评。留日南开同学会于5月21日将信节录寄给留美南开同学会,并云:“顷得同学周君恩来自津来信,节录于后,亦可见南开现状的一斑了……”这是节录信的原文。原件存中国革命博物馆。

  〔2〕校长,指南开学校校长张伯苓。

  〔3〕卖国贼,指曹汝霖等人。曹汝霖(1877-1966),上海人。当时任北京政府交通总长,是亲日派首领之一。1919年“五四”运动中,愤怒的群众火烧了他的住宅,他逃往天津租界躲避。为笼络人心,他声称要给正筹建中的南开大学捐款。南开学校校长准备聘他任校董,以换得他的捐款。周恩来和南开学生对此开展斗争,使曹汝霖未能出任校董。

  〔4〕Democracy,中译为“民主”。

  2007/09/10

  致留日南开同学〔1〕(一九一九年五月上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