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大江歌罢掉头东〔1〕(一九一七年九月上旬)

  【正文】

  大江歌罢掉头东〔2〕,

  邃密群科济世穷〔3〕。

  面壁十年图破壁〔4〕,

  不酬〔5〕蹈海亦英雄〔6〕。

  【注释】

  〔1〕据周恩来在《临别书赠张鸿诰》一文中说本诗;“乃吾十九岁东渡时所作”。(见本书第411页)考周东渡日本时为1917年9月上旬。

  〔2〕大江:长江。宋代文学家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里泛指气势豪迈的歌曲。掉头:有力地掉转身躯,表示决心很大。杜甫诗:“巢父掉头不肯住,终将入海随烟雾。”

  〔3〕邃密:深入、细密,指精研的意思。

  〔4〕面壁:《五灯会元》记载,达摩大师住在嵩山少林寺,终日“面壁而坐”。形容刻苦磨炼。破壁:《名画记》记载,南北朝著名画家张僧繇在金陵(今南京)安乐寺,画了四条没有眼睛的龙。他说:如果点了眼睛,龙就要飞走。别人认为这话说得荒唐,他于是点了龙的眼睛,不一会雷电大作,轰毁了墙壁,巨龙乘云飞去,而没有点眼睛的龙还在。

  〔5〕“不酬”,原收入此诗的出版物均为“难酬”,今发现在周恩来1918年《旅日日记》本的封面里页记下的本诗,作“不酬”。

  〔6〕不酬蹈海亦英雄:“蹈”有跳义,又有踏踩之义。学者对此句有两解:一解为不畏艰险,决心东渡赴日留学,寻求救国道路,实现中华腾飞。另一解为决心东渡寻求救国道路,若壮志难酬,像陈天华那样投海殉国也是英雄。

  2007/09/10

  大江歌罢掉头东〔1〕(一九一七年九月上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