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致冯文潜〔1〕(一九一七年八月六日)

  【正文】

  柳猗〔2〕学兄左右:

  别来旬日,思子为劳。景〔3〕来京匆匆,未得走别,尤为歉甚。来〔4〕自抵都,俗事扰人,困不得归。比以景复来游,遂愆时日,趋送之约,万不能赴。怅望津门,万里征帆翘羡子,满台旧侣送兄行,无弟等插足地矣!奈何,奈何!弟等归期拟在八月十一日,后兄四日竟别四年,思之黯然。蔡君瑞岐〔5〕自津来会邪?抑由申偕?见时望为道别怀。此后天各一方,良言时锡,尤殷殷系念也。匆此代送。颂

  旅羊!

  弟周恩来李福景同拜六日

  千万告知通信处

  白水煮豆腐哎哑!〔6〕

  【注释】

  〔1〕这是周恩来撰写并和李福景共同署名,从北京致即将赴美留学的南开同学冯文潜的信(据手稿)。原信无写作年月,现年月是编者考订的。冯文潜将周恩来给他的这封信和另外两封信,一直珍藏了30多年,解放后献给中国革命博物馆。

  〔2〕柳猗,即冯文潜(1896—1963),字柳猗,天津人。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时的同学、好友,曾留学美欧,归国后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曾任南开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等职。

  〔3〕景,即李福景,字新慧,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时的同学、好友。后曾与周恩来一道去欧洲留学。

  〔4〕来,即周恩来。

  〔5〕蔡瑞岐,即蔡凤。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时的同学,当时蔡即将赴美留学。

  〔6〕这是周恩来对他与冯文潜清苦学生生活的回味。在南开上学时,他们家境贫寒,有时只能在校门外买白水煮豆腐充饥。

  2007/09/10

  致冯文潜〔1〕(一九一七年八月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