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南开学校第十次第二组毕业同学录〔1〕(一九一七年六月下旬)

  【正文】

  夫大雅扶轮,端资哲匠;中流砥柱,良赖宗工。吾南开学校创立以来,达今十有三载。津沽闻望,学林夙树新标;教术纲维,作育蔚成杞梓。理事者苦心综核,岂徒标榜乎虚名;实力弥纶,亦冀昌明乎教化,龙门高峙,凤翼争攀。不佞谬以樗栎之材,获厕菁莪之列。他山攻错,占讲习于同人;同级携偕,增怡欢于心性。追随四载,朝夕于斯,竭蹶踬颠,幸达毕业,回首前情,恶能自已。而班众于分袂前,适有《同学录》之辑,委其事于余。自顾谫陋,陨越之虞,处置之劣,知所不免。惟吾人志不在是编纂,微旨殆以为吾侪居校,春秋四易,锻炼切磋,晨昏无间,出入与偕,声气相求之雅,瞬将自奋前途,扬镳分道,魂消黯然,固不足阻吾侪进取之心;而室迩人远,通情愫慰,相思要必藉乎斯编。则此后天各一方,卓立社会,有所建树,发扬母校精神,齐心一德,不负初志。同窗今日,同趋异时,进退朝野,考其始,验其行,燃犀阐微更非斯编莫辨焉。归子有言:“所患不同心,不患相见稀。”士生今日,怀奇才无同志,不足以致用。斧柯莫假,未易言功。矧吾侪受良薰陶,期深造出而售世。大厦非一木可支,群策群力,求为社会干才,是尤宜守志勿变,共趋于一道也。录成付梓,刊就在即,略赘数言,志编辑始愿。传有云:风雨晦明,鸡鸣不已。区区私意,愿与吾侪共勉之。

  民国六年六月下浣,周恩来序于南开母校

  【注释】

  〔1〕周恩来为南开学校第十次毕业生。据此《同学录》内的《班史》记载:1917年1月11日,全班开会,议毕业事宜,举周恩来编纂《毕业同学录》。

  2007/09/10

  南开学校第十次第二组毕业同学录〔1〕(一九一七年六月下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