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孙阳识马驳义〔1〕(一九一六年)

  【正文】

  世有孙阳〔2〕,然后始识骐骥。骐骥常有,而孙阳不常有。骐骥固可贵,而孙阳识之岂不尤可尊耶?然马之生也,居则吃草饮水,呼啸驰骋于山林,任性所之,随遇而止;怒则分道相驰,奋踶而斗,此马之真性也。及遇于奴隶人之手,衡扼以加之,月题以齐之,困死于槽枥之间。食不饱,驾不时,真性不外见,久欲脱羁而逸,也求其能受絷哉。此车下之骐骥,所以见孙阳之泣,而昂首长鸣也。乃阳之治马也,或烧、或刻、或饥、或渴,橛饰其而鞭笑,驰骤以临其身,去马之性日益远,马之郁郁以死者泰半矣!虽有骐骥出其间,亦衔辔之所系,使不得天放之躯,乌得谓之识马哉。呜呼!举世茫茫,何处觅一知己?孙阳尚马之不识,自哙以下者又何如耶?是以璧遇卞和始显,而守璞不真。剑逢张华益著,而藏匣不终,夫璧剑之性,岂欲炫世炫俗哉!然世之论者,且曰孙阳识马,而卞、张善识璧剑,此非悖于理,逆于性乎?故善治国者顺民性以求之,可措天下于泰山之安。不然如商君、王安石者,岂得谓之善治国耶?毋亦类于孙阳之识马欤!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作于1916年。文后有教师评语:“发抒感慨,操纵自如。”

  〔2〕孙阳,一说即伯乐,或称孙阳伯乐。春秋中期秦穆公之臣,相传为古之善相马者,认为相千里马必须“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

  2007/09/10

  孙阳识马驳义〔1〕(一九一六年)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