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组织冬夜学术研究会启〔1〕(一九一六年冬)

  【正文】

  某兄伟鉴:

  菊落篱东,知隆冬之将至。梅开岭上,报小阳之重来。相别数月,便觉已三秋矣!窃思阁下既以才高获选,得入专科,日夕与蓬、醒诸兄促膝谈心,其乐可知。而弟则仍旧贯,知己无复一存。萧斋瑟瑟,子夜萤萤,欲芯之孤灯,增人离索,疑冰之冷案,把卷无俦。此情此景,益复难堪。回首前尘,不觉声泪为之俱下也。悲之不已,忽得一聚会之法焉。夫交友之道,贵相知心;而切磋琢磨,尤赖吾朋。是以友也,不止为通声气而已,学术之辅助,德业之引诱,均藉友朋以提携之,而后日方足有为于社会,收臂使指之效也。弟之才之德,全赖阁下之扶持指导,始克臻斯境。今一旦分居两校,未免孤陋寡闻。不获时聆大教,然犹幸未出津门,聚会有缘,况星期六之晚,正吾人晤面大好之时光也。又恐群居终日,言不及义,未免误此良辰。弟拟组织一会,名之学术研究,联络旧日同窗,专以各抒己见,互换学识为主脑,错杂一室,且藉以破吾人冬夜之岑寂,免发生不良之结果,非独使智识之增加已也。鄙见如是,还以质之高明以为何如?并祈转达蓬、醒二兄,如蒙俯纳,则来日之幸福方长,吾知兄其玉成也。临池搁笔,不尽所怀。顺颂

  时祉

  冬夜学术研究会庆

  弟某鞠躬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作于1916年冬。文后教师评语已经佚失。

  2007/09/10

  组织冬夜学术研究会启〔1〕(一九一六年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