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悲郝君之御〔1〕(一九一六年四月)

  【正文】

  郝君之御,字梦侯,直隶北平人,淮安旧令郝公少山孙也。肄业吴城师范学校,与余戚曾景参先生同窗。先生为余述:君性慷慨勇为,敏慧绝伦,于科学具理化之长,每试未尝作临阵之举,于课程如老衲伏案者殆未曾见。然其结果恒不恶,岂其得天独厚欤?所作诗词尤夥,著有《情天空》说部,盖纪实也。君与吴城某女士为书中之主人。女士与君善,发乎至情,终乎礼义。于是闺中少女,帘外书生,课余之暇,既多见面之时,更结同心之侣。执经雪夜,问字花朝,此正如阴阳电气,相感无形,磁铁性情,自能联合者矣。然而天下事失意者恒来八九。情根早种,便非幸福。一则罗敷有夫,一则使君有妇,空盟白首,箫玉之聚无缘;误系红照,桃李之僵安代?命何薄耶!福何浅耶!未免有情,孰能遣此。呜呼!前尘影事如春梦,鸿雪因缘付水流,此《情天空》之所以作也。然又安能伤心,人为之痛哭流涕,向扬子江头、虎邱山畔诉不平哉!君性既勇为,遇不平事辄奋身为剖曲直,务得其平而后已。嗣以事出师范,入工业染织科,三年业成。以无大力为之游扬,仅孰小学主任,龙蛰大陆,固未足展君怀抱,此尽魍魉,奚能让君露头角哉!先是君家道式微,负笈需资,即多拮据。赖景参先生与二三至友时接济之,始完厥业。至是,徒嗟困顿,满腹牢骚,伤情天之尽幻,恨斯人之不遇。吾知君之悲恨滋多,而绝妙好词想亦与旧恨新愁俱积也。且君于人则奋身就义,惟恐谋之不臧;于己则着着失败,所如多左。吾悲君之志、君之情,且悲君之拙于己而智于人也。

  【注释】

  〔1〕周恩来在主编南开学校《敬业》期间,以笔名“飞飞”在该学报第4、5、6期上开辟了《飞飞漫墨》专栏,撰写多种不同体裁作品,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本文原载一九一六年4月《敬业》第4期《飞飞漫墨》专栏。题目是编者加的。

  2007/09/10

  悲郝君之御〔1〕(一九一六年四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