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送刘蓉生先生出仕山西序〔1〕(一九一五年)

  【正文】

  呜呼!处此千钧一发之神州,危如累卵之亚陆。茫茫宦海.滚滚政潮;风波时起,百弊丛生;朝衣冠而夕钻营,威下民以谀执事。长此以往,救世无人,循是而后,官箴安在!命令虽颁,贪黩如故;肃政史设,缄口依然。以身作则,口流之砥谁期?随众模棱,万里之巨浪谁破?况复当国家多事之秋,政出诸门之日。欲得良吏,以整纲纪;罗致贤才,而警颓风。则亲民之官,根本之考验,诚今世刻不容缓之图也。

  津门刘蓉生先生,方以教育自任,薰陶后进,一旦慨然兴起,快焉相从,思挽已倒之狂澜,冀拯水火之苍生。蒙主试之知,膺民社之选,分发三晋,起程有日。回瞻燕赵,返辔何期?然先生为国谋福,为民图利,舍其小而谋其大,计其巨而遗其细。不作戚戚之容,具有巍巍之志。以义自励,以道自任。鹤立鸡群,免为流俗所移。凤鸣朝阳,乃作政海之柱。宁学渊明,不为五斗而折腰。勿效彦伦,甘受移文之毁辱。此先生之志。而燕赵之士,亦以此望于先生也。然则挽已沉之大陆,拯已溺之苍生,复汉唐之盛迹,醒中华之酣梦,其在斯人欤!其在斯人欤!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写于1915年。文后有教师评语:“制摩骈体,法未大纯。然风檐寸晷中,得此已非易易。”

  2007/09/10

  送刘蓉生先生出仕山西序〔1〕(一九一五年)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