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海军说〔1〕(一九一五年冬)

  【正文】

  兵,凶器也。战,危事也。此右文之言,岂尚武之国之宗旨乎?是以立国于今世者。无不视其军事之强否,以判其国优劣。军盛则国强,军颓则国弱,斯人人所奉为公理,百验不磨者也。

  夫军有海陆之分,陆军仅能施威于境内,擢武于边疆,山川之阻,有难色焉。不若海军之可航彼领湾,守我海港,保卫旧疆土,辟新大陆,惟焉是赖。故陆军为海军之后盾,海军实为军事之先驱也。试瞩目环瀛,彼英伦以区区之三岛,领印度,据埃及,占澳美,凌东亚,赫赫乎执世界之牛耳,扬扬乎为全球之主人。东瀛亦以岛国,一战而败我,再战而胜俄,占台湾,据朝鲜,居近世之后起,为黄种之出色。其他如法、如美、如德,亦复如是。而其国民莫不挟其雄心毅力,争风角胜于天演界中,逐焉皆是。何非其国势之强、军势之盛,又何非其海军之力,足以震撼寰球有以使之乎?

  返观吾国,百年前守闭关主义,庞然自大,视异种为夷狄,视他族为化外,海军之事固无庸议也。其后,海禁大开,执政者亦知非拘泥于古所能强国。于是有倡练海军之议,聘外人为教师,其始固甚劲练;继乃改以华人为帅,砲不研改良之术,兵不教施放之精。泄泄沓沓,昏昏梦梦.终日酒地花天,于军事无丝毫研究。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其自侮自伐既如此,于是有甲午之败,全军覆没,虚容尽失;割地丧师,真情毕露。强盛之希望既成泡影,和平之期意复为幻想。弃良港,舍巨款,以图一时之安。而外人鲸吞蚕食之议,瓜分豆剖之思,无稍息焉。夫当此廿世纪,强权潮流之日,我神州存亡危急之秋,民国承之执政,在野者据此两种优劣,于是有扩张海军之议。言之非艰,行之维艰,或曰:吾国之良港既已租出,财政又复困难如是,练海军者将徒空言也乎?曰:是,又不然。夫海军之练,其耗费固大,然成功用之甚广;虽今日耗无限之金钱,亦所不恤。借债练军,固属不可;然以国家之税,练国家之军,又奚不可哉?至军港之佳固多,若秦皇、若葫芦、若象山,又何非吾国主权所及之地耶?果尔,则国之强,可操左券。挽神州之陆沉,作中流之砥柱,欲执世界牛耳,保东亚和平,舍海军其谁归?舍海军其谁归哉!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写于1914年春。文后有教师评语:“笔酣墨饱,气势汪洋,青年有此文字,后日必不可限量矣!勉旃!”

  2007/09/10

  海军说〔1〕(一九一五年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