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答友询学问有何进境启〔1〕(一九一五年九月二十九日)

  【正文】

  某兄伟鉴:

  前接瑶笺,辱承厚问,眷眷之顾,惠我实深。

  弟终朝嫁务纷纭,无片刻或息,于教程上可谓毫无心得。靦颜置身于三年级中,顾我同俦,皆如上林春色,日向增荣,锐进不已。返躬自问,愧惭实深。即视彼一年级中活泼泼地之童子,以课程著、品德著、事业著、交际著者,亦觉自度弗如。牛后之随,殆无暇夕。鸡口风味,此生在校恐不易尝之。吾兄,吾兄,易地而处,当何如耶?

  然弟窃思之,“学问”二字,非仅限于区区功课间。学者,事业之基;而问,又学之母也。非问无以解疑,非学无以广识。道问学,人生立足之本。凡百事业,要蔑有远斯以收功效也。今兄询及学问,并未限以范围。则弟之所报,犹可藉此自解,或不至使足下阅之,掩目而不欲视,而斯函亦可毕其辞矣!

  溯自开课迄今,已历月余。讲室课程,已如前之所述。课外事务,则如蝟集,东西南北,殆无时无地而不有责任系诸身。人视之以为愚,弟当之尚觉倍有乐趣存于中。盖埋首斋中,温习旧课,此弟之所大苦,即为亦未尝领其益。若置身于课外之学,则虽日习之,亦不为非。性近亲之,性远恶之;人性皆然,又何独弟哉!惟兄其有以教之。

  行者如是,今请一言吾之所思。夫国之立于今而不败者,所恃非仅铁与血也。物质之文明,非足以卫国于永久,而延国脉于不堕者,惟精神上之国魂耳。一国之语言文字,即所以维系斯国魂,而连贯之,传播之,继续之,俾至于亿万纪而不灭磨,而不克有所沉沦者也。前者,敝校长因同学陈君铁卿有斯文将丧之痛,特借斯以警学者。弟固有所蓄而未尝发,聆是益奋吾志,请申论之,以为吾所期之中国新少年告。今何时欤?一日千里学术昌明之际,世界潮流,悉朝宗于海,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时势所趋,非一二国家所可得而止之。证以保旧之邦于大地,殆已寥若晨星。即号称独立者,亦多残喘仅延,朝不保夕。吾华以四千年之历史,最古之文化,得立于今,而尚未若埃及之丘墟,犹太之荒址者何哉?岂非以先民之遗泽未斩,幽幽之国魂尚续,得以维系之乎?,然欧风美雨,日遍神州。吾不图存,彼将代之。爱国者筹补救之方,要莫外乎二途,维新复古,冀国安之之道耳。但平情论之,有心人皆知其过。彼尚西学者,终日言行,无非袭泰西之皮毛,弃其精而取其糟粕;衣非西式不衣,食非西式不饱;惟新是名,惟西是尚;视旧学如草芥,不惟出之于口,亦且笔之于书。是而人者,吾[轻]之,吾恶之,非驴非马,不仅为国学之蟊贼,亦外人所不齿,安国者将焉用之。尚旧学者,则务反于前以自重于国人,无所谓新思想,彼直视若仇雠。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之名,君、臣、忠、孝、公、侯、圣德之词,道之不胜其道,书之不胜其书。事实之合否,概置不问,惟返古是求。虽冒天下之大不韪,倡世界未有之奇制,以国为戏,亦未尝稍有怜色。如斯类者,吾无以名之;谓之为利禄薰心,毫无廉耻辈可也。日言筹安,安未及见,国将及踵亡矣!言念及此,东瞻朝鲜,西忆印度,不知涕泪之何从!莽莽中原,尽是斯人踪迹。欲求一独立不拔,放眼昆仑,顾彼度己,为国家谋久远之计者,遑遑终日,吾辄未得一人焉。吾华尚何望乎!吾华尚何望乎!然弟非是类恫词,短足下之志气也;事实照然,无可隐蔽。较之他国,相差何啻天壤。适者生存,吾华在二十世纪大舞台中,可否能占一适者地位.吾固不敢必。即足下亦恐有不忍出诸口。全国人民深思之,当亦有所自觉也。

  但吾华果终无望乎?吾适所云者,乃自觉心也。若以情察之,则爱国心殊不忍漠然。且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吾国国魂尚在若继若续之际,振危固自有道。吾所谓之人,可视其为已灭观可。人人存一自我作之之志,虽败勿悔,虽存勿变。罗马已亡,尚可藉三杰以再兴。美虽属土,华盛顿凭之树独立之旗。国亡不国,犹可有为,况在将亡未亡之际耶!故处兹世当自脱于智之外,而复入于情之内。不智则国之真象不明,不情则国之沦胥有日。智而不情,失于高逸;庄老之徒,与世何有?情而不智,流于昏弱;墨翟之流,无补于大。是故以智为主体,而仍当以情为归宿。吾等在职言职,今际学生时代,观世应本乎智。将来出而济世,则又宜入乎情。吾兄达者,当不以为河汉。且学校潮流,多趋重于西学,故吾言国学之当视为要图。西学非可卑也,兼而学之,要不失将来实用之旨。以国学役西学,吾主之。切勿使西学役吾,而国学转置之无用之地也。况各类科学,又非由西学不达。吾学之,吾宝之,而不传之于国人,则学焉用之。国人非皆能习西学也,必有恃乎一二学者为之作导。今吾学者,止知惟西学是求,视国学无所用而不重也,遂卑之。殊不知国魂国魂,惟斯是附。今吾弃之.国何以立?数十年后,皇皇汉族.其无噍类矣!吾哀之,吾痛之,吾以之告于兄,而又不欲兄之偏于国学也。故于维新复古中详论之,冀补大雅于万一,以吐吾胸中之块垒,或亦足供采择乎?临池俟命,不胜翘盼之至。匆匆此颂

  脑键!

  弟周恩来鞠躬

  九月二十九号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写作年代时编者考订的。文后有教师评语:“中间茹古涵今,闳中肆外。前后辞气淋漓酣恣,雅近龙门,诚杰构也。”

  2007/09/10

  答友询学问有何进境启〔1〕(一九一五年九月二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