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广募救国储金致友人书〔1〕(一九一五年六月)

  【正文】

  某甫仁兄伟鉴:

  云山绵邈,久阔裁笺。想阁下权掌教鞭,春风化众,一番得意.定卜飞腾。弟之意亦见之志也。惟小学教育,谈何容易;五年种树,十载乃成;根本栽培,尤须谨慎。斯种位置,决非年少气盛者所得而凭藉;尤非五日京兆之人,所可假此而作终南之捷径也。故吾谓阁下既入之,即安之,毋旅进旅退,害我青年。况舍此别图,又适为下幽谷而迁乔木哉。窃愿兄台三思之。

  兹有告者:东亚风云,现已平和解决。公理后必恃铁血,彼以铁血凌人,我徒恃赤血而无黑铁!忍辱含垢,低首言和,不得已亦势之所必然也。然于无可如何之中,犹有一线生机,即国民最后之热心救国储金是也。盖当交涉初起之际,人心激动,群思一战,即阁下亦曾有决战之宣言。吾当时闻之,所以未急于作复者,以止之不可,恿之不能。及乎政府审时度势,逐件承认,我知阁下拊髀之叹,必油然而生矣!然子产存郑,未动甲兵;勾践沼吴,惟恃教育。男儿爱国事丛丛,岂必枪林弹雨中。卜式毁家抒世难,义声唤起待洪钟。吾爱阁下之热心,吾为阁下而赋此,吾尤冀阁下之为洪钟木铎也。惟尊校敝处一隅,于斯事恐不甚详悉,弟请为一述之。

  救国储金者,凡我同胞,得以其财产十之一,存储于银行,集成巨款,而后为有益国家之事。如练军兵,兴实业是。储法有长期、短期之别;短期不限数目,多多益善;长期款不在巨,每日须纳。义声播自沪上,不旬日而及京师。各处闻风继起尤众,津门已开会实行。念我兄乡里领袖,物望所归;果能登高一呼,从者必众。施临时于社会,倡长期于校中,则群策群力,不崇朝可致巨款。集腋成裘,合一郡奚止万金。一邑如是,他邑亦然。聚中国数十万州县之款而集之,财政上之困难问题可解决,而军事可整顿,兵厂可设立,实业可振兴,教育可普及。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然后国运可以隆盛,圣泽可以不斩。较之玉石俱焚,以神州为孤注之一掷者,不甚大哉!至于储金之原理,早在洞鉴之中,弟亦不欲以老僧常谈,久渎清听也。寄上章程一纸,祈转印之,分送他人,襄此义举,弟则洗耳远听,候我理想中之美满的回报。想阁下热心好事,当必有以复我,临池企念,不胜待命之至。顺颂

  教安!

  弟某某鞠躬

  某月某日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写于1914年春。文后有教师评语:“气盛言宜,文情斐亹。”

  2007/09/10

  广募救国储金致友人书〔1〕(一九一五年六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