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约友入足球队启〔1〕(一九一五年三月上旬)

  【正文】

  耀武兄伟鉴:

  朔风凛冽,开学经旬,正念故人,来何迟迟,顷奉手翰,始悉阁下正抱采薪之忧,故迟负笈之道。奈弟以关河修阻,不获亲瞻颜色,以尽友朋之责,良用歉然。但吉人天相,定必早占勿药,祈少安之无躁。兹有恳者,去岁本校与新学书院比赛足球之际,不幸偶一不慎,鹿死他人之手。当时足下激昂慷慨,曾思自荐,无如时机已失,不可挽回。幸也,今岁复有招集新人之动议,报名箱已悬于壁上,如兄驰驱之勇,报校热诚,当必获首选无疑。赖限期仅一旬耳,阁下束装就道,未必如是之速。而职任一经分派定,无更动余地。是以弟为良材惜,且为校中忧也。用是不惴冒昧,请命足下,加入球队,并乞速颁允函,弟当即为先容于孟先生,留一位置以待。区区微忱,定邀垂许,当不致作闭门羹也。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校荣辱,学生均负。将来驰骋津门,外播海外,南开之誉,闻足球队诸健将其中效力之一。今阁下既具好身手,不当如是耶?况大君子既诺之于先,尤无须却之于后也。天寒气冷,呵笔书之,握手言欢,当在元宵灯节时也。匆匆即颂

  痊安!

  弟飞飞鞠躬

  月日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写于1915年3月上旬。文后有教师评语:“情意缠绵,文笔雅洁。”

  2007/09/10

  约友入足球队启〔1〕(一九一五年三月上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