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本校始业式记〔1〕(一九一五年二月下旬)

  【正文】

  维我民国四年一月十一日〔2〕,吾校师生成集于礼堂,而开始业式焉。是日也,日丽风和,天清气爽。融融雍雍之间,若表示其无限欢迎于斯盛会也。未几,军乐扬扬,震于耳鼓,为开会之导也;校长立于坛上,解释行始业式之理由,述开会辞也;师生相对而立一鞠躬,行相见礼也。礼之既毕,于是校长乃诰诫诸生曰:“夫春为一岁之首,今日又为一学期之首,正百事实行之首日。生等既秉家训,负笈而来,即当殷勤向学,勿使半途而废,有违初志。况造就不克成材之学生,亦非司教育者之希望也。且生等宜自思,应发奋自励以日新乎;抑随流逐波以自弃乎?孜孜矻矻以进三育乎;抑优优游游以消光阴乎?锻炼身心以图强乎;抑饱食终日无所用其心乎?所是所非,固明了易见,然切不可因其易而存疏忽之心也。”次中学主任演说。大意谓:吾人既入中学,即当思为国用。然课程有限,事业无穷。欲救斯弊,此校中之各会所以立,诸生于上课自修之暇,尤当置身各会,研学识,理事务,则将来出而任国事,整社会,方不致无所措手,而作砥柱于中流也。演说终,即奏乐散会。归而思之,古语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今吾校学者多来自四方,济济一堂,八百有余。不知诸先生之对于学生,亦曾否作是想耳。泚笔记之,以志不忘尔。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写于1915年2月下旬。文后有教师评语:“中间笔致雅秀,余清适而字句间有欠细腻处。”

  〔2〕 这里是用阴历,为公元1915年2月24日。

  2007/09/10

  本校始业式记〔1〕(一九一五年二月下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