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生之计在于勤论〔1〕(一九一四年春)

  【正文】

  欲筹一生之计划,舍求学其无从。然学而不勤,则又何贵乎学。是故求学贵勤,勤则一生之计足矣。人人能勤,则一国之事定矣。夫人之一生求学,为青年最大之时期。基础立于是,发达生乎斯。无勤以持扶灌注之,安能得良好之结果哉!及乎长也,作事于社会,服役于国家,又必赖之为砥柱,倚之为天堑,方能以其所学,供之于世。以其所志,献之于身。兴一业也,则精神贯注。除一弊也,则始终如一。庶几事成功倍,为一生计亦良得,而为家为国,利益亦随之后矣。不然于学则一暴十寒,于事则虎头蛇尾,勤于其始,嬉于其终。起则如火如荼,终则无声无臭。非有所慑也惧也,不勤之故也。一生之失计固大,设而膺民社,秉国钧,以懒惰从事,其祸又岂在一生以下哉!是故视影运甓,当存惜阴之念。闻鸡鸣而起舞,无忘雪耻之志。勤能补辍,古人语不我欺。学久不怠,英贤正在吾辈。韩文公以勤勉后进,古先贤以惰戒门人。映雪读书,画地识字,其勤为何如?其成功至何等耶!故勤也者,以之验于人,以之验于事,非勤无以致其功,非勤无以毕其事。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圣贤之所戒。吾人可不奉之为金科玉律,悬之以为座右之铭。履勤而不怠之轨,求毕生之计,大至于国,小至于身,殆无不受其赐,然则勤之一字,岂可忽而视之哉!

  【注释】

  〔1〕本文是一篇作文(据手稿),编者考订写于1914年春。文后有教师评语:“选词甚富,惟用笔稍平。”

  2007/09/10

  一生之计在于勤论〔1〕(一九一四年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