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中国人办外事的一些哲学思想(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题解〗

  这是同埃及部长执行委员会主席阿里萨布里的谈话节录。原载《周恩来外交文选》。

  〖正文〗

  我们中国人办外事有这样一些哲学思想。

  (一)要等待,不要将己见强加于人。当双方争执不下时,强加于人反而容易坏事,最好的办法是等待对方自己觉悟。主席阁下同我讲过,埃叙合并为阿联〔1〕,当时是有错误的,后来又分裂了。现在再搞统一,已经接受了过去的教训。这说明,事情总是勉强不得的。纳赛尔总统在埃叙分裂时采取的态度,我们很欣赏,表明纳赛尔总统吸取了经验。

  (二)决不开第一枪。人家可以完对我不好,我们决不会先对人家不好。

  (三)中国有句古话,“来而不往,非礼也”。你对我不好,欺侮我,逼得我不得不有所准备,要进行回击。否则,就会把我们看成为懦弱可欺。

  (四)“退避三舍”。这就是说,你来,我先退,给你警告。再来,再退,再给警告,但事不过三。退为的是给对方以考虑的时间。这时候,将发生两种可能:一种是有远见的人会考虑,这不是软弱可欺,应该谨慎;另一种是有人可能视我可欺,逼我到墙角,我只好还击。其实,我们早已用这种做法来对付美国了。例如抗美援朝〔2〕。当时,我们发表政府声明〔3〕,警告美国不要越过三八线〔4〕,进逼鸭绿江,否则,中国决不能置之不理。美国不听。这时,我们再次警告〔5〕。除这两次公开警告,我们还正式通过印度向美国提出过。当时,印度相信我们的警告,劝美国要谨慎。美国不听,一直进逼鸭绿江,逼我们到墙角,我们才进行抗美援朝。去年轮到印度身上〔6〕,它却忘记了这条经验,竟也以为我们的忍让是软弱可欺。我可以告诉阁下,只要印度不挑衅,我们决不主动出击,即使印度挑衅,我们也一定像我致班达拉奈克夫人〔7〕信中提到的那样,在行使我们自卫权利以前,先通知他们〔8〕。

  我们中国人办事,就是根据这样一哲学思想。这些哲学思想,来自我们的民族传统,不全是马列主义的教育。

  〖注释〗

  〔1〕阿联,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简称。一九五八年由埃及同叙利亚合并组成。一九六一年叙利亚脱离阿联,成立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一九七一年阿联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2〕抗美援朝,参见本书《抗美援朝,保卫和平》一文注〔1〕。

  〔3〕指一九五○年九月三十日,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委员会为建国一周年举行的庆祝大会上的报告中,针对美国在朝鲜进行的侵略战争所讲的一段话、

  〔4〕三八线,参见本书《抗美援朝,保卫和平》一文注〔3〕。

  〔5〕一九五○年十月十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英、澳等国授权美国侵略整个朝鲜的提案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军大规模越过三八线,再次警告美国政府:中国人民对于美国及其帮凶国家侵略朝鲜的严重状态和扩大战争的危险趋势不能置之不理,侵略者要对他们疯狂行为的一切后果负责。

  〔6〕一九五九年八月,由于印度军队侵入中国西藏的朗久而发生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印边境的第一次武装冲突。至一九六二年十月,印度军队先后在中印边界西段和东段越过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建立军事据点,不断进行军事挑衅。中国政府多次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建议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均遭拒绝。同年十月,印军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中国边防部队被迫实行自卫还击,击退了印军的入侵。为了进一步谋求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宣布从次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从十二月一日起,中国边防部队从一九五九年十月七日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中国政府还主动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度人员,交还战斗中缴获的武器。到一九六三年二月,中国边防部队完成了后撤计划。

  〔7〕班夫人指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一九一六年生。当时任锡兰(今斯里兰卡)总理。一九六三年一月十九日,周恩来总理复信班达拉奈克夫人,同意她在适当的时候公布科伦坡会议的建议,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原则上接受以科伦坡会议建议作为中印官员会晤的初步基础,并衷心希望他们的努力能导致中印双方就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和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开始直接谈判。

  〔8〕指为促进和平解决中印边境冲突而举行科伦坡会议的锡兰(今斯里兰卡)、柬埔寨、缅甸、埃及、印度尼西亚、加纳等亚非六国。

  2007/09/10

  中国人办外事的一些哲学思想(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