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声明(一九五○年十二月四日)

  〖题解〗

  原载一九五○年十二月五日《人民日报》。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研究了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美国国务院顾问杜勒斯先生递交苏联驻安全理事会代表马立克先生的备忘录,以及十一月二十日马立克先生奉苏联政府之命递交杜勒斯先生的备忘录之后,授权本人就对日和约问题发表下列声明:

  一、自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以来,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国,“蹂躏我国广大领土,使我国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牺牲。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英勇抗战,击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因此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制与签订,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参加乃属当然之事。兹特郑重中明,中华人民共和罔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必须参加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制与签订。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绝对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人民,因而它没有资格参加任何有关对日和约的讨论和会议。对日和约的准备和拟制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无论其内容与结果如何,中央人民政府一概认为是非法的,因而也是无效的。

  二、根据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友好同盟互助条约〔1〕,中、苏两国政府同意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盟国于尽可能的短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由此可以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基本方针是在力求于尽可能的短期内,缔结共同对日和约,以便早日结束对日战争状态,使日本人民早日获得民主与和平。与此相反,美国政府为厂实行长期的对日军事占领,关于对日和约采取了拖延政策。美国政府自一九四七年以来,屡次企图颠倒缔结对日和约的程序,破坏对日和约应先经由中、苏、美、英四国外长会议共同讨论准备的原则,并破坏大国一致的表决原则。现在,美国政府不仅企图破坏对日和约的程序,而且进一步企图推翻共同对日和约的基础。

  三、开罗宣言〔2〕、雅尔塔协定〔3〕、波茨坦公告〔4〕:及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远东委员会〔5〕各国所同意通过的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这些由美国政府参加签字的国际文件,乃是共同对日和约的主要基础。然而,美国政府递交苏联政府的备忘录,其第一条,竟拟定“缔约国家:任何或一切愿意在所建议的和可能获得协议的基础上媾和的对日作战国家”。这就是说,美国政府业已公开表明推翻开罗宣言、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中所规定的共同对日和约的基础,美国政府备忘录,显然是企图将他自己的建议及所谓可能获得的协议,作为对日和约的基础,来代替已经为盟国所达到的符合世界人民利益和日本人民利益的国际协议,如开罗宣言、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公告及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等,并且企图将他自己的建议及所谓可能获得的协议,强迫其他盟国予以接受,否则美国政府就准备根据自己的方案,排除其他盟国,悍然进行单独媾和。

  四、关于台湾和澎湖列岛,业已依照开罗宣言决定归还中国,关于库页岛南部与千岛群岛,业已依照雅尔塔协定决定交还及交于苏联。这些业已决定了的领土问题,完全没有重新讨论的理由。美国政府要求对于这些领土问题重新予以决定,是完全破坏了已经成立的国际协议,故意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合法权益,企图从中达到侵略的目的。美国政府业已武装侵略中国台湾省,就是一个鲜明的证据。关于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不论开罗宣言或波茨坦公告,均未有托管的决定,当然更说不上要指定“美国为管理当局”的事情了。美国政府此种野心,纯为假借联合国名义,实行对琉球群岛与小笠原群岛的长期占领,在远东建立侵略的军事基地。

  五、根据波茨坦公告的规定,占领军应自日本撤退。然而,美国政府不但始终没有丝毫表示美国占领军有早日自日本撤退之意,并且利用日本作为侵略朝鲜、侵略中国的战争基地。美国政府在其致苏联政府的备忘录中,要求在对日和约中,规定容许日本的设备与美国的军队继续合作负责维持日本地区的国际和平与安全。这就等于强迫日本人民接受美国军队长期留驻日本,并对亚洲人民进行侵略。

  六、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原来规定日本不得保有任何陆军、海军、空军、秘密警察与宪兵,这就是说,不得再行武装日本。然而美国政府今天如其公开武装西德一样,正在公开武装日本。如所周知,美国占领军正借用日本警察的名义来重建日本的陆军,借用海上保安厅的名义来重建日本海军,并保留与修建日本军港;训练日本航空人员,以建立日本空军,并保留与修建日本空军基地。美国占领当局释放了大批重要战犯,解除整肃,恢复大批法西斯分子的活动,以重建日本的侵略势力。美国政府企图用它的军事控制,使日本完全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并驱使日本作为美国侵略亚洲人民的工具。

  七、为了改善日本人民的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甚愿日本的和平工业在为日本人民服务的基础上,获得发展。同时根据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规定,日本军事力量的现存经济基础必须摧毁,并不准其复活。但事实上,美国占领当局服从美国独占资本的利益,使日本的战争工业获得恢复和发展,并利用它来侵略朝鲜和我国台湾。相反的,和平工业则萎靡不振。美国政府这种绞死日本和平工业,鼓动战争工业的方针,只是破坏了日本人民的和平生活,加重了对日本人民的经济剥削。

  八、美国政府在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备忘录中所拟定的方案,完全违反盟国共同对日作战的目的,并破坏所有有关对日政策的国际协议,同时,更抹杀我中国人民抗日奋战的基本利益,也无视日本人民的未来愿望。美国政府只有一个极端自私的目的,就是想霸占日本,奴役日本人民,变日本为美国的殖民地和侵略亚洲人民的军事基地。因此美国政府这一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备忘录的建议,是不符合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的。中国人民极愿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盟国尽速订立共同对日和约,但和约的基础必须完全依照开罗宣言、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公告及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只有以这些国际协定为基础的对日和约,才能使日本民主化,才能清除日本的侵略势力,才能防止日本侵略势力的再起。一个没有外力控制的民主化的日本,才能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注释〗

  〔1〕指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在莫斯科签订,同年四月十一日起生效,有效期三十年。一九七九年四月三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鉴于国际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决定条约期满后不延长。

  〔2〕开罗宣言,参见本书《向安理会发表的重要声明》一文注〔1〕。

  〔3〕雅尔塔协定即《苏美英三国关于日本的协定》。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苏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秘密签订。主要内容是,在欧洲战争结束后两个月或三个月内苏联参加对日作战。其条件为:维持蒙古人民共和国现状,恢复一九○五年日俄战争后俄国丧失的权益。将千岛群岛交予苏联。苏联在会上表示要和中国政府签订友好同盟条约。

  〔4〕波茨坦协定是《柏林(波茨坦)会议议定书》和《柏林(波茨坦)会议公报》两个内容基本相同的文件的通称。苏、美、英三国于一九四五年八月二日在波茨坦会议上签订。主要内容是,设立中、苏、美、英、法五国外长会议,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缔结和约的准备工作和商讨成员国问的有关其他问题:在苏、美、英、法四国占领德国期间,关于处置德国的政治和经济原则,其中包括解除德国武装,铲除或控制可供军事生产的德国工业,摧毁纳粹党的一切组织和制度,逮捕和审判纳粹战犯;以及有关德因的赔偿,准备同意大利、保加利亚、芬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五国缔结和约等问题。

  〔5〕远东委员会,是二次大战日本投降后、根据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苏、美、英三国外长莫斯科会议的协议成立的。由中、苏、美、英、法、荷、加、澳、新西兰、印度、菲律宾等国代表组成,巴基斯坦和缅甸于一九四九年加入总部设在华盛顿。主要任务是制订使日本履行投降条款的政策、原则及标准:应成员国请求,审查盟国最高统帅所颁布的有关命令及所采取的措施。委员会通过决议须经多数赞成,其中必须包括中、苏、美、英的代表。一九四七年通过的《远东委员会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决议》,规定了盟国对日本实行占领和管制的最终目标,政治、经济方面应采取的基本政策,以及盟军在日本的权力。一九五二年美国宣布单独对日和约生效,远东委员会被解散。

  2007/09/10

  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声明(一九五○年十二月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