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为庆贺朱总司令六十大寿的祝辞(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题解〗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一日是朱德同志六十寿辰。本文发表于十一月三十日延安《解放日报》。原载《周恩来选集》上卷。

  〖正文〗

  亲爱的总司令朱德同志:

  你的六十大寿,是全党的喜事,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我能回到延安亲自向你祝寿,使我万分高兴。我愿代表那反动统治区千千万万见不到你的同志、朋友和人民向你祝寿,这对我更是无上荣幸。

  亲爱的总司令,你几十年的奋斗,已使举世人民公认你是中华民族的救星,劳动群众的先驱,人民军队的创造者和领导者。

  亲爱的总司令,你为党为人民真是忠贞不贰,你在革命过程中,经历了艰难曲折,千辛万苦,但你永远高举着革命的火炬,照耀着光明的前途,使千千万万的人民,能够跟随着你充满信心向前迈进!

  在我们相识的二十五年当中,你是那样平易近人,但又永远坚定不移,这正是你的伟大!对人民你是那样亲切关怀,对敌人你又是那样憎恶仇恨,这更是你的伟大。

  全党中你首先和毛泽东同志合作,创造了中国人民的军队,建立了人民革命的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写下了新的纪录。在毛泽东同志旗帜之下,你不愧为他的亲密战友,你称得起人民领袖之一!

  亲爱的总司令,你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辛亥革命〔1〕、云南起义〔2〕、北伐战争〔3〕、南昌起义〔4〕、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生产运动,一直到现在的自卫战争,你是无役不与。你现在六十岁了,仍然这样健壮,相信你会领导中国人民达到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亲眼看到独裁者的失败,反动力量的灭亡!

  你的强健身体,你的快乐精神,象征着中国人民的必然兴旺。

  人民祝你长寿!全党祝你永康!!

  〖注释〗

  〔1〕辛亥革命,参见本书《革命救国论》一文注〔10〕。

  〔2〕云南起义,指一九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云南爆发的反对袁世凯称帝复辟的起义。蔡锷等在这一天通电各省,宣告云南独立,并组织护国军发动讨袁战争,随即得到贵州、广西、广东、浙江等省的响应。次年六月,袁世凯病死。

  〔3〕北伐战争,参见本书《论目前抗战形势》一文注〔8〕。

  〔4〕南昌起义,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反击蒋介石、汪精卫为代表的反革命势力,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直接领导下,在南昌发动的武装起义。这次起义占领了南昌,打响了中国人民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参加起义的部队是贺龙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叶挺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和朱德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官教导团等部三万余人。起义部队八月五日撤离了南昌南下广东。九月底在潮汕一带遇到优势敌军的围攻而失败。保存下来的起义部队,一部分在彭湃、颜昌颐等率领下,同海陆丰起义和广州起义撤出的武装力量相结合,在东江地区继续活动;另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等率领下,一九二八年四月到达井冈山和毛洋东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会合,合编为工农红军第四军。

  2007/09/10

  为庆贺朱总司令六十大寿的祝辞(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