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为英国《新闻纪事报》写的文章(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题解〗

  据新华社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原载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解放日报》。

  〖正文〗

  中国共产党愿望他们与中央政府间的纠纷和平解决。不幸,共产党遇到严重的困难。甚至谈判处于高峰之际,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即已命令各战区司令长官“剿匪”(国民党称共产党为匪)。政府军队在恢复交通和解除日军武装的掩饰下,深入解放区,实际上是对抗日的军队作战。共产党军队起初忍让以待政府与他们之间的分歧用政治解决,但最后被迫自卫。

  美国正运输国民党军队至各战略地点,为他们登陆作先遣,替他们巡逻铁路,扩充物资和财政的援助,甚至直接参加军事行动。中国人民觉得他们的同盟国不应干涉他们的内政。同盟国应让他们依据大西洋宪章〔1〕的精神,民主地决定他们本同的问题。整个中国必须有一个民主的代议性的政府。但是没有和平的前提条件,尤其是不取消在全国扫荡共产党的命令的话,中国就不可能复员和恢复。

  〖注释〗

  〔1〕大西洋宪章,参见本书《九一八十年》一文注〔1〕。

  2007/09/10

  为英国《新闻纪事报》写的文章(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