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第十一年的“九一八”(一九四二年九月十八日)

  〖题解〗

  原载一九四二年九月十八日重庆《新华日报》。

  〖正文〗

  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处于胜利的前夜之时,“九一八”已到了第十一周年。十一年前,北大营的炮火,证实了法西斯化的日本帝国主义者是世界的侵略祸首。十一年后,这个侵略祸首,正在追随其盟兄希特勒之后,亦步亦趋的走向法西斯蒂的穷途末路。

  十一年的漫漫长夜,经过东北人民的流血牺牲,经过全中国人民的流血牺牲,经过全世界人民的流血牺牲,方才打出了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一个确定的胜利前途。尤其在最近一年,由于日寇挑起太平洋战争和德意对美宣战,遂造成今年一月二十六国的联合宣言〔1〕,在西方,有英苏同盟,美苏协定的成立有丘罗和丘斯的会晤,在东方,有中英美的密切合作,这都是政治上战胜了敌人。军事上,反希特勒战争将要进入决战阶段。斯大林格勒的保卫战〔2〕,将决定着今年冬季苏军反攻的迟早和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但不管怎样,击败希特勒于欧战第四个年头,已是民主同盟国家共有的要求。在东方,由于我国抗战的坚持,英美力量的增加和生产的扩大,美澳行动的积极,使太平洋各国有了充分前提为准备进攻日寇而奋斗。假使日寇敢于在欧洲战场吃紧时侵犯苏联,则不仅苏联的东方防御力量会给日寇以重大打击,而当着日寇另一泥足陷入北方战场之际,我们其他同盟国家也必会给日寇以更大打击,而促进日寇的崩溃。这就是目前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处于胜利的前夜的形势。

  如果去年“九一八”,中国在东方还是孤军奋战,东北同胞打回老家去的希望还很渺茫,那末,今年“九一八”,东方的反日战线已经展开,胜利的前途已经确定,东北同胞的希望的实现,便非遥远了。这不能不是东北同胞十一年来最大的安慰和鼓励,也正是全国同胞所共有的兴奋。

  东北是世界法西斯侵略战争最先爆发的火药库,但,也许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结束的场所,而目前又正是日寇企图进犯苏联的一个缺口。东北的得失,具有世界的战略意义,这也就更加重了我国“消灭伪满,收复东北”(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去年九一八的标语)的任务和东北同胞的责任。

  但是,胜利的前夜,不是没有困难的,而且黎明前的黑暗,正有着一段最大的困难。在西方,斯大林格勒正处在危急之中、欧洲第二战场还没有开辟。在东方,日寇还有可能进攻苏联或者印澳,对中国,更不会放松进攻和扫荡的机会,而我们内部,又存在着许多困难和缺点,都亟待我们克服和改正。即单就东北问题说,如何团结和动员东北同胞和足以收复东北的力量,以及如何在打回老家去的过程中,团结起胜利后足以建设东北的力量,便存在着许多还没有解决的困难,不错,东北问题,只是全中国问题的一部分。而且是有机联系的一部分。全国的困难解决,东北的困难也会跟着解决。全国军民在蒋委员长领导之下,取得最后的胜利,东北亦必会得到最后的解放。但是,东北究竟是首先沦陷而且是沦陷了十一年之久的省区,与其他各沦陷区终有时间上和程度上的差别。这一个差别,决定了“消灭伪满,收复东北”有着比其他沦陷区更多的困难,而且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工作。

  请不要忘记或忽视目前这些实际情形:东北流亡人士与关外的联系已一天天减少,东北青年流亡到关内来的尤其到大后方来的更一天天困难,关内的东北健儿正在各战线上为国血战,关外的义勇军处境日艰,且更难得到内地的接济和联系,而日寇又正以重兵控制东北,对人民肆行镇压和剥削,在人民中间悲观失望的和受其欺骗而生幻想的并非无人。这一切,固不应作过分的估计,并且在胜利到来时,有些弱点也会因之消灭。但不可否认的,这些弱点和困难的存在,对于打回老家去和胜利后的建设,总有着若干障碍。克服这些困难,固有赖于中央的领导和协助,但尤赖于东北流亡人士自己的努力和团结。

  我们中共党人,八路健儿,最大多数都坚持抗战在华北敌后,有些,更游击在长城内外,在热河地区,那已经接近东北的原野了。我们愿向东北同胞重述去年今日的誓言:“我们誓愿和你们肩并肩的抗战下去,一直打到东北原野,一直打到鸭绿江边,把东北人民从敌寇铁蹄之下解放出来,把东北领土归还到中华民国的版图!”

  三十一年九一八纪念日

  〖注释〗

  〔1〕二十六国的联合宣言,即《联合国宣言》。一九四二年一月一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波兰、印度和加拿大等二十六个参加对德、意、日轴心国作战的国家在华盛顿发表共同宣言。到一九四五年三月一日止,法国、墨西哥和菲律宾等二十一国陆续表示赞同这一宣言。宣言的主要内容:(一)签字国保证使用全部军事和经济资源,共同对抗德、意、日法西斯的侵略;(二)各国保证不同敌国单独缔结停战协定或和约。

  〔2〕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苏联卫国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一九四二年,希特勒利用英美拖延开辟第二战场的机会,集中了一百五十万人的兵力、发动夏季攻势。目的是占领斯大林格勒,切断伏尔加河交通,夺取高加索石油,然后向北包抄莫斯科。七月十七日德军迫近斯大林格勒,苏军与敌军在克列特斯卡雅和苏罗文基诺要冲展开首次鏖战。九月十三日德军窜入市内,双方展开巷战。斯大林发出“决不后退一步”的号召。参加保卫战的红军和全市人民,浴血奋战。在防御战期间,消灭敌人十八万二千人,改变了力量对比。十一月十九一二十日,苏军从南北两翼转入反攻。二十三日会师卡拉奇,包围了鲍卢斯指挥的德军主力三十三万人。次年二月二日将其彻底歼灭。这次会战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

  2007/09/10

  第十一年的“九一八”(一九四二年九月十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