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团结”的旨趣(一九四二年九月十六日)

  〖题解〗

  原载一九四二年九月十九日重庆《新华日报》。

  〖正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篇》)这是讲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拿现代的语义讲,忠于人,就是忠于团体,忠于阶级,忠于民族,忠于国家,直到忠于人类。信于友,就是信于同类,信于同志。传习,就是勤于所学,勤于研究。一个人的反省功夫,能时时这样,而且做错了就改,不足的就加,那这个人的修养一定成功。

  列宁说:“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就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这就是党履行自己的义务,这才是教育和训练阶级,以至于群众。”(俄文列宁全集,第二十五卷,第二○○页)列宁又说:“过去一切灭亡了的革命政党所以灭亡,就是因为它们骄傲自大,不善于看到自己力量的所在,怕说出自己的弱点。而我们是不会灭亡的,因为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弱点,并且能够学会克服弱点。”(俄文列宁全集,第二十七卷,第二六○——二六一页)一个合乎时代要求的政党或团体的反省功夫,如果能认真到这样,那这个政党或团体就一定成功。反过来说;一个人或一个政党,如果不愿做反省功夫而自满自傲,不承认自己有任何错误和缺点,或者不善于看出自己力量之所在而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敢正视错误和改正错误,那未,这个人或这个政党就一定不免于失败。

  我们国家具有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优越条件,我们民族具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和近百年的民族解放运动经验,而我们这一世又经历了辛亥、北伐特别是目前抗战这三个伟大时期的磨练;在这样基础上生长成的个人、团体或政党,只要他的主张合乎时代要求,他是有着发展前途的。但有一样,有着这种前途的个人、团体或政党,必须善于看出自己力量和自己弱点之所在,痛下反省功夫,那才可以成功,否则,难免失败。

  我们的党——中共,是经过廿年以上锻炼的党,我们的报——新华,是经过近五年奋斗的报,我们自信,党的民族革命方针是二十年坚持如一日的,报是在党的方针下,尽了他为团结抗战的号角为人民大众的喉舌的任务的。但毋庸讳言的,党曾在这二十年当中,犯过多次错误,报也曾在这近五年中,存在许多缺点。最近我党中央号召整顿三风,便是要在党的正确路线和巩固基础上,认真的做反省功夫。新华的改革,就是响应这个号召和在事实上执行自己对抗战对人民所负担的义务。

  为了适应这一改革,我们特在新华四版出一“团结”副刊,每星期六刊出,做我们自己的反省功夫。反省的中心内容,放在对抗建的认识,政策的解释,工作的检讨,个人的修养乃至学习和研究上面,以期促进全党的团结,全国的团结,文体格式不拘,但求能达到反省和团结的功效。

  我们自信是忠于民族国家,信于朋友同志,且愿勤于所学的,但我们愿认真的检讨自己,我们尤愿接受大众的批评;我们愿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我们尤愿诚恳纠正这些错误;我们愿揭露错误的原因,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我们尤愿将这些原因和方法提供朋友们读者们做参考做借鉴。

  “玉不琢,不成器。”我们决不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并坚信成功的个人、团体和事业,必定是从错误的改正中磨练出来的。不犯错误的人或团体,世界上从来不会有而且永不会有的。同时,我们也不因他人批评中含有恶意甚或变成攻击便拒绝批评。“真金不怕火来烧”,我们愿以此自勉,并与大家共勉。

  这一切,就是我们编辑“团结”的旨趣。

  2007/09/10

  “团结”的旨趣(一九四二年九月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