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目前抗战危机与坚持华北抗战的任务(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十六日)

  〖题解〗

  这是在临汾党政军民联欢大会上的一篇演讲纪录。原载《群众周刊》第一卷第二期。

  〖正文〗

  一 目前抗战形势及其危机

  在上海太原相继失陷后,目前抗战局势,正遇着一个新的危机,这个危机的特点,是政府军队抗战颇难为继而全民抗战犹未兴起的青黄不接,国内外调停的空气相当抬头。具体的分析来看:

  甲、在战局方面——日寇已占领上海,突破松江,我军防线已退至嘉善苏州昆山浏河之线。华北方面,自占领太原后,敌人已进逼汾阳介休子洪镇之线。平汉津浦亦有前进消息。日寇企图是想在稍加整理后,压迫我大军退过黄河南岸,以便其向全世界宣告:华北战事已告段落,上海亦已占领。他将从事于华北自治,上海中立,分化蒙回,捣乱华中华南的计划。这一计划可以在口头的停战协定掩护之下来进行,以欺蒙列强,利诱汉奸,这比明枪真火来得毒辣!

  乙、在国际方面——九国公约〔1〕会议,虽表示了英美的接近与积极,但他们中心仍在调停。他们不愿考虑制裁手段,因此日本愈强硬他们愈无办法,而其调停中心,仍在企图苟安。这只有损害中华民族利益才能做到,因此,驻沪领事团公开从事和平运动,德意完全赞成日本说话,日本不但拒绝参加九国公约会议,并提出他的六项要求,英美并预言如果日本态度强硬,中国坚持抗战,他们将使九国公约会议延续下去,准备觅取新机从事调停。苏联因英美态度如此,自不能单独行动,虽说他在道义上、在实际上已给了中国以有力的帮助。

  丙、在军事上——中国正规军队,现已用到相当的数目,而全民全面的动员,军队的改造,战略战术的改变,后方工作的改善,在全国范围内依然没有开始。战争的失利,部队的损伤,给养的不充,这使部分的军人发生颓丧失望的心理。如恃着现有的正规军持久抗战,其胜利信心确已锐减。

  丁、在民众动员方面——三四月来,不但政权没有开放,民运也没有开放,直到现在,党部仍固执其统制民运的政策。因此,包而不办,是普遍现象。于是许多大城市民运,反不如过去局部抗战时的活跃,前线则不得民众的响应,后方得不到民众的援助,民众武装不能组织。这是给日本造顺民给自己造反对者。不怕战争失利,最怕战争失了人心!失掉民众——这是万劫不复的。

  由于上述的严重现象,遂至国内外妥协调解空气渐渐抬头而发生了下列的危机:

  (1)汉奸政权的活跃——华北自治政府,上海华北维持会,内蒙独立,汉奸的活跃等等。

  (2)投降主义的生长——亲日派的活跃,主张对日直接谈判,英美系的软弱,主张依靠英美谈判条件,没有自力更生的信心。对苏联失望的人,主张结束战争。这一切都是投降主义的变相。汪说主和者是汉奸,蒋亦说抗战到底,目前讲妥协者是汉奸。政府给中国代表团的训令,亦说日军不从中国撤退,没有调解的余地——这是反对投降主义的当头棒!

  (3)特殊化思想的增长——从冀察特殊化的影响,至今尚引诱着许多人企图在此特殊化之下苟安。这是可能吗?绝对不可能,而且是创造汉奸,颓丧民气,出卖正义的过渡政治机构。故对日绝交,十分必要,战败不能使中国民族屈服,特殊化,可使中国民族万劫不复!

  (4)“失败主义”情绪的发生——认为军事失败,一切都无办法,不是幸求一拼,便是退求自保;拼而求幸,胜已不可能,便更倾向于退过黄河以自保。果真在华北已无战的可能吗?如无可能,退过黄河也不能自保。故无命令自由退过黄河的是等于让日寇来便利统治华北。

  我们为要消灭这一切现象与克服这一切危机而奋斗,而战斗到底。要如此,就必须坚持抗战到底,只有全民众起来抗战,抗战才能持久;只有坚持抗战,才能得到国际友邦的赞助,才能拒绝任何不利于我们的调停,才能最后战胜敌人!

  二 坚持华北抗战的可能及其前途

  抗战危机发生了,日寇更集中全力来加深我们的危机。但其中心的一环,仍在压迫我军迅速退过黄河,拿着华北,好做文章。上海原是其牵制方面,次作战线,谁知沪战中的损失出乎敌人意料之外,因而进迫苏州,现正向南京前进。但日寇的战略中心,第一步仍在取得华北,故华北的抗战,如真告一段落,抗战的危机,便严重到万分。而且日寇也可以喘一口气再干。

  因此坚持抗战,必须以坚持华北战争为中心,华北抗战能持久,日寇将无法实现其全部阴谋。目前太原已失,华北抗战能继续么?能持久么?我们回答绝对的能。

  第一、假使中央能有得力的生力军开来,能实行各线配合的出击,能增加生力军到敌人后侧,改变过去专守防御的战略战术,能动员广大民众参战,则华北战争,可转变目前的危机,进入胜利的反攻!

  第二、如果上述这些条件一时做不到,甚至于敌人继续前进,占领了我们的渡河点——风陵渡,晋城,企图占领我们黄河要口,我们也还是有办法。在华北在山西进行持久抗战,这持久战有下列各条件:

  (1)敌人的兵力,没有可能统治全华北,不仅是村子占不了,城市也占据不了。即使是铁路公路要道,也不能普遍占据。因之,敌人不能不用汉奸部队来统治许多城镇,用他的重兵火力,巩固他的交通要道,用他的主力,来和我们的部队作战。正好,我们便以游击部队消灭汉奸,武装民众,以一部轻装部队袭击,截断敌人大道交通,劫夺敌人辎重弹药,并以主力部队在山地寻求敌人一部而消灭之——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证以八路军在敌人后方恢复了十四个县城,烧毁了二十二架飞机,最近又夺回了南怀化,击败了敌人许多前进的部队,就可以相信。

  (2)在地形上,持久战也是可能的。因为敌人兵力的准备,只能适用于铁路公路线上,最不适应于山地;且不熟识中国内地道路。而山西全境,冀察西部,热冀边地。都是山地,最便于我军的活动、存在与扩大。

  (3)在气候上,外国人总不能较中国人适宜。尤其是冬春两季,更于日军不利。

  (4)民众的条件是基本的。日寇侵略中国,不论他怎样欺骗利诱,只能收买少数汉奸,大多数人民的财产是遭蹂躏的。故民众的反抗,是持久战的最主要的条件,敌人愈摧残,群众将愈觉醒起来,为民族的最后生存而奋斗。

  (5)民众武装已有了初步的发展。特别是晋冀察边的广大发展,将是我华北持久战的模范根据地。

  (6)政府领袖和军队的决心成为争取华北持久抗战的主要条件。现在蒋阎及不少军队,正在加强着这个战争。我们还望他们有进一步的全局的布置。

  (7)最后,八路军留在华北作战,也为推动和领导华北持久抗战的重要因素,因为八路军是红军改编的,他有着长期运动战及游击战的素养。他将要发挥他在这方面的特长,来影响友军,来组织和领导广大民众齐来抗战。

  这一切有利的条件,将决定着华北持久抗战的极大可能。这个抗战的性质,在极困难的时候,将成为以游击战争的主体,来坚持华北抗战。这虽然会有一个时候,但他决不同于六年来的东北四省。他的持久战,将影响和推动着全国抗战的开展,掩护全国新的军队的组织,全国抗战的开展,也正支持着他,同时也使着日本无法结束他的战争,而要影响着全世界援助中国抗战的运动。因此这个游击战,将有胜利的前途。他要在持久战中,壮大了自己,武装了人民,恢复了许多城镇,破坏了敌人交通,消灭部分敌人,最后得到了全国生力军的参加,可以转到胜利的反攻,收复失地,驱逐日寇帝国主义出中国!

  三 坚持华北抗战中我们的任务

  怎样来坚持华北抗战呢?这是我们现在要说的问题,也就是实现华北持久战的任务如何?最主要的我提出四项问题:

  第一、军队的改造。原有的正规军,虽越打越少,但打仗要用组织好了的军队来打,因此,改造旧军成立新军,便成为目前迫切的任务了。改造军队,目的不是在换一批人而是在改造他的组织制度。在这里,今后在华北作战的部队,其组织必须适合山地运动战和游击战,应采用三三制,而附有游击队,及轻便后方辎重与多数的通讯资材的编制。其次,政治工作制度必须建立,而且要成为军队的生命线来巩固部队。提倡自觉纪律,保障部队与人民密切关系。其三,部队的生活必须改善,政治生活要平等,连队经济要公开,士兵生活要提高,官兵要团结一致。其四,部队的指挥要给以独断专行的权力,要使其能独立作战,分区活动,不怕留在敌人背后,不怕被敌人切断。其五,作战的战略战术要改变,要认识现在是野战,是运动战,是游击战,争人不争地。其六,要建立各部队的后方,要有源源不绝的后方接济,在国难时也要独立自给。这样的军队是活的,是人民的,是革命的军队。这样的军队,这样的指挥,便能坚持华北抗战到最后的胜利!

  第二、开放政权。现在全华北,已不是中华民国的统一政权,而是日寇汉奸的政权。日寇的自治是伪自治,我们应该以真自治来活动民众,开放政权。因此,目前华北的政权,应该是国民政府一部分的地方政权。首先他在制度上应该是民主政治,应该团结全华北的抗日人民,不论何党何派何军,均应容纳他们的代表,来共同担当国事,主持救亡大计。其二、在组织上应该从县区分上施行地方自治自给,以坚持中华民国的正统,然后及于省区。其三、在政策上,应实行抗日的纲领。我们提议应该根据共产党提出的十大纲领来实施战区的救亡政策。

  第三、开放民运。华北要再不开放民运,军队就无法补充,作战将无人援助,民众武装将无法建立。强悍者将受日寇的屠杀,懦弱者将变为日本顺民,狡黠者将变为汉奸,而奸商劣绅将首先悬挂日旗,担任维持。我们如不愿意这样,只有无丝毫迟疑的宣传民众,发动民众,组织民众,武装民众起来,共同来担当华北的持久游击战,首先应向民众作广大深入的抗日宣传。其二、要组织广大的民众在工会,商会,农会,学生会之中,并吸引他们到政治团体中来。其三、要发动民众为保护其自身利益而斗争,并联系到民族利益上来。其四、要组织他们在武装训练之中,引导其参加人民自卫队,游击队,义勇军,并吸引到部队中来。

  第四、肃清汉奸,坚决反对投降主义、失败主义及特殊化的倾向,是争取持久战的先决条件。只有反对这些汉奸,才能团结全华北人民,全华北军队,影响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坚持华北持久战争,而取得最后胜利。

  〖注释〗

  〔1〕九国公约,全称《九国关于中国事件应适用各原则及政策之条约》,是一九二二年二月六日美、英、法、日、意、比,荷、葡与中国北洋军阀政府在华盛顿会议上签订的。公约主要反映美、英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问题上的矛盾,提出“中国门户开放”、列强在华利益“机会均等”。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在布鲁塞尔召开了“九国公约”缔约国会议,日本拒绝参加。出席会议的除原缔约国家外,还有苏联、印度等共十九个国家。由于美英对日采取绥靖政策,拒绝讨论苏联提出的集体安全原则,会议没有取得积极结果,助长了日本的侵略气焰。

  2007/09/10

  目前抗战危机与坚持华北抗战的任务(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