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国民党召开“国大”的严正声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

  【题解】

  一九四六年十月十一日国民党军占领张家口之后,蒋介石立即发布命令,单独召开“国民大会”,妄图通过一个所谓的宪法,使其内战、独裁、卖国的路线“合法”化。“国大”召开的第二天,周恩来同志在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这个书面声明,刊载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七日重庆《新华日报》。

  

  【正文】

  国民党政府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已于昨天开幕了。这一“国大”,是违背政协决议与全国民意,而由一党政府单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不但这一“国大”的开会日期未经政协协议,更重要的它是一党召开的分裂的“国大”,而不是各党派参加的团结的国大。政协协议的国大,依照政协决议及其程序与精神,必须将政协决议次第付诸实施之后,在改组后的政府领导之下,始能召开。

  政协各项决议〔345〕,是各党派协议的临时大宪章,是一个整体而不可分割的。十个月来,政协决议不但未曾丝毫付诸实施,而且被国民党当局破坏无遗。停战协定是经过政协决议批准的,但内战从东北大打到关内,政府当局已彻底破坏了一月间停战令〔360〕的位置。政府当局在政协开幕时所宣布的四项诺言〔346〕,从较场口大打〔348〕直到李〔377〕、闻〔378〕暗杀案,已被国民党特务统治破坏得一干二净。政府改组迄未协议成功,和平建国纲领遂亦无从实行,而对许多解放区的地方政府,国民党当局不仅不准其依照纲领规定维持现状,且欲实行“接收”,不允则实行武力占领。军事决议的基本精神是军民分治,但现在国民党政府的各省主席几无不以现役军人充当。宪草审议在重庆既未完工,中共代表当即有全部保留之声明;政府迁南京后,国民党当局更将其一搁至今,从未再议。国大问题的协议,是政协开会期中最后一个妥协。国民党当局保证不开一党包办的分裂的“国大”,并保证通过政协审议完成的宪草,其他党派方允许十年前一党包办的代表〔332〕得保留在区域与职业的代表名额之中,且必须增加各党派代表与解放区代表。在内战完全停止、政协决议已付诸实施、人民自由权利已获保障及政府改组之后,才能够召开国大。这样的国大,才算是各党派参加的团结的国大。现在开幕的所谓国大,不只违背上述决议及其精神,而且连开会日期或延期也由一党政府决定。代表名额,据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已公布者竟达一千五百八十人,在原协议二千零五十人中,已侵占其他党派名额四百一十人,尤其是已侵占解放区二百人代表名额至一百四十人之多。可见这一“国大”是彻头彻尾一党包办的分裂的“国大”。所谓空出名额等待中共参加,既系破坏政协,又属完全骗局,实际上只是想骗取中共以外的其他党派参加,以粉饰国民党当局个人独裁的面目而已。

  一月来,南京商谈经第三方面人士的辛勤努力,中共方面曾不断提议商谈形式可以不拘,但必须依照政协决议及其程序办事,惟均被政府当局拒绝。一党“国大”的会议期愈近,我们愈主张停开一党“国大”,方有可能使军事三人会议〔363〕、政协综合小组及宪草审议委员会得以同时开会,根据停战协定、整军方案〔359〕与政协决议,分别解决当前的军事政治问题,并立付实施,然后方能在和平的环境中,从容召开各党派参加的团结的国大。但急于粉饰独裁的政府当局,对此根本不予考虑。

  现在开幕的一党“国大”,不但使中共及第三方面最近在商谈中的协议成为不可能,并且最后破坏了政协以来的一切决议、停战协定与整军方案,隔断了政协以来和平商谈的道路,同时也很快地彻底揭穿了政府当局十一月八日“停战令”〔383〕的欺骗性。这一党“国大”还要通过一个所谓宪法,把独裁“合法”化,把内战“合法”化,把分裂“合法”化,把出卖国家与人民利益“合法”化。照这样做下去,中国人民一定要陷入苦痛的深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坚决不承认这个“国大”。和谈之门已为国民党政府当局一手关闭了。一党“国大”中将要玩的一切把戏,乃至改组政府,我们决无一顾之必要。参加了这一个“国大”,承认了这个把戏,就必然推翻了政协决议,破坏了政协以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轨道。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进攻解放区的血战方殷,美国政府援蒋内战的政策依然未变,假和平假民主绝对骗不了人。我们中国共产党愿同中国人民及一切真正为和平民主而努力的党派,为真和平真民主奋斗到底。

  

  2007/09/10

  对国民党召开“国大”的严正声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