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形势(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日)

  第二次大战结束不久,丘吉尔在富尔顿发表了一篇反共反苏的演说,想把西方以至整个世界动员起来一齐反苏,以此来维持大英帝国的统治。这篇演说在美国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美国就利用这篇演说的调子,大搞反共反苏的宣传。当时就有一种论调,认为反苏战争很快就会爆发。毛主席看出了其中有问题,就叫别人写了一篇文章,表示不同意说这场反苏运动就会导致反苏战争的爆发,指出,实际上美国是想拿反共反苏的宣传作烟幕,把美苏之间的广大中间地带统统霸占起来。战后二十六年来,并没有爆发新的世界大战,但是在亚非拉这个第一中间地带,小的战争一直不断,其中首先发生的一个比较大的战争就是中国的内战。二次大战结束后,美国曾不可一世地称霸世界。哪儿人民要解放,它就派军队去镇压,它建立了很多军事基地,派出了很多军队。哪儿经济困难,要钱,它就给钱。它采用了两种方法:一个是马歇尔计划,另一个就是投资。马歇尔计划的总数大约三百亿美元,而投资的总数更超过这个数目。结果怎么样呢?美国不仅在第一中间地带,即亚、非、拉侵占了不少地方,对美苏以外的西方国家即第二中间地带,它的手也伸进去了。

  今天的世界形势又是怎样的呢?今年七月六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堪萨斯城作了一篇演讲,十月十六日英国首相希思在保守党年会上也作了结论性的讲话。这两篇讲话互相呼应。希思讲话的大概意思是:战后二十多年来,英国跟在美国后面跑,抛弃了欧洲,大英帝国终于衰落了,成为第二等的国家;现在英国应该回到欧洲,参加共同市场。结果,英国国会通过了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决议。在这以后,英法两国外长在伦敦会面,宣布英法合作,在西欧形成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尼克松总统也不得不承认。

  尼克松在堪萨斯城的讲话中说,战后二十六年来,美国地位这样下降,在战后初期是做梦也没想到的。苏联在战后也逐渐变成了超级大国,同美国争霸。在第二中间地带的西欧,又出现了一个共同市场,使欧洲工业发达的国家联合起来,同美国争霸。这是第三种力量。第四种力量是日本。我对许多美国朋友说过,是美国把日本养肥了的。日本的钢产量今年或到明年有可能接近或超过美国。尼克松的“新经济政策”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这一棒打中了中间地带,首先是打了日本,然后是西欧国家,同时也使整个西方世界受到影响。尼克松总统说,还有第五种力量,这就是中国,但他说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力量。希思也说了同样的话。我们承认,我们可以在几十年后发展成为一个强盛的国家。但我们声明,无论如何我们不做超级大国,现在不做,将来也不做。从整个世界来看,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发展的趋势。

  这就是战后二十六年来世界局势的变化。

  【注释】

  这是周恩来同英国作家马克斯韦尔的谈话节录。

  2007/09/10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形势(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