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抓紧科学技术考察(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三日)

  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要从国外买一些东西,还要学一些东西。我们在国外的考察人员不是没有出过问题的。对出国考察人员的审批要严一些,出去的时间要错开一些,不要一个时期集中在一个国家。有些国外的东西并不那么先进,那就没有必要去考察。有些考察得不适当,不仅没有取得东西,反而把我们的底都漏给了人家。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一定要把住这个口子,对出国代表团、科技考察小组负责抓总。以后每年年底都应该抓下一年的出国代表团问题。外办可先要国内有关单位报告一下这方面的问题和经验,然后作个总结。请陈毅同志或廖承志同志主持开个会,请有关各部部长来参加,把这方面的问题讲清楚。外办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出国考察人员的工作。组织工作绝不能大而化之,作为综合的归口部门要抓得细。此外,外办和有关外事部门还要抓好对出国代表团的教育问题。大使们也要抓紧对出国代表团的领导工作。

  各个不同地区的使馆应有不同的任务,有些使馆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抓好科技调研。我们可以从西方学到一些东西。当然,西方的科学技术也不是什么都先进,我们也不是什么都要学,因为有些东西我们已经有了。知道我们有什么不够的地方,才可以决定我们要向国外学习什么。

  驻西方国家的外交人员要学点科技知识,夫人们也要学一点。我们的干部既要有很高的政治水平,又要有一定的科技知识,这也是两结合。在西方国家做大使要亲自学些东西,自己不懂,可以找一两个帮手,认真啃点东西。使馆回来的同志也应该结合驻在国的科技情况的特点,在国内参观一些有关的工农企业,如果在安排参观问题上有困难,可提到我这里解决。

  【注释】

  这是周恩来同我国部分驻外国使节的谈话节录。

  2007/09/10

  抓紧科学技术考察(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