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我们为什么反对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一九六三年九月五日)

  (一)

  目前,美国又用三国条约同苏联联在一起,几个大国垄断核武器。大气层核试验本来就已经停止了,因为全世界人民都反对,事实上它们已经不需要大气层核试验了。为什么原因为主要的资料它们已得到了。除此以外,其他的统统保留。也就是说,允许使用核武器,允许地下核试验,允许继续生产,允许大量储存,允许向外输送扩散,允许美国把制造核武器的资料给它的盟国和受它控制的国家。本来这些事全世界人民都反对,都要求全面禁止核试验,彻底销毁核武器。签订三国条约,除了大气层核试验暂时不搞外,其他统统合法化。凡是在条约上签字的国家都受条约的束缚,这就等于凡是签了字的爱好和平的国家,都没有拥有核武器的权利,但仍要遭受核讹诈和被核武器毁灭的危险。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的盟国仍然可以得到核武器和生产核武器所需要的资料。如美国对法国说,你不用在大气层试验了,我可以给你资料,你可以变成一个核大国。这点它们三国都承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国,美国说要在这些国家中组织多边核力量,使每个国家都得到核武器。三国条约没有禁止这些,而只是把我们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手脚束缚起来,它们却可以更肆无忌惮地进行核讹诈。可是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这个权利,因为苏联已经承担了义务。英美取得这么大的让步才签了字,这还不是欺骗!签字后,美国马上就说话了,从肯尼迪、腊斯克、哈里曼、麦克纳马拉、副国防部长、各军种参谋长,直到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有一系列的发言。中心问题是说,这个条约并不禁止美国使用核武器,不禁止继续生产核武器,不禁止储存核武器,不禁止把核武器输出结盟国和它控制的国家,并且还要扩大地下核试验。果然,八月五日签字后就进行了三次地下核试验。美国副国防部长说,要把地下核试验的范围扩大,凡是禁止的核试验都要尽可能地在地下进行,还要增加国防经费,为生产核武器建立更多的核基地,还准备在需要时恢复大气层核试验,并公开指定在太平洋建立大气层核试验场地。这些大家都是知道的,这怎么能不增加核战争的危险呢?世界和平不但没有得到保障,而且受到了更大的威胁。过去世界人民反对这些,现在变成凡是签字的国家都不能反对。首先苏联不开腔,因为它是签字国。签字后仅一个月,美国就更嚣张,从来没有这样过。英国不说话,因为它是美国的追随者。但苏联是对立的国家,它也一样不开腔。美国更自由了,继续进行核讹诈,却把我们爱好和平国家的手足束缚起来,所以我们反对。

  (二)

  为什么不全面禁止核试验呢?他们说要分步骤走。听起来好听,但这是骗人的。签字以后美国从此嚣张,哪有什么全面禁止的意图。既不打算打,又不肯禁止,目的何在呢?目的是拿这个进行核讹诈。对谁呢?对没有核武器的国家,特别是弱小国家,亚、非和拉美国家。办法有两个:一是听话,签字,把自己的手足束缚起来;一是不听话,它就用核武器来对你进行讹诈,因为你没有。如果你不签字,它就说你好战,是“战争贩子”。你们看,中国什么地方有战争的气氛?世界上还是有一些讲事实的人,西方资产阶级的报纸也有说真话的,说找不到中国人的文章和讲话表明中国要发动核战争,造成世界一半人口的死亡。不仅法国、日本、北欧、英国有说真话的,甚至美国也有。这很有趣。苏联说我们是这样的好战,西方说不是这样,难道西方对我们特别好?不是。西方是利用中苏矛盾。我们不上西方的当,不受挑拨。我们得出结论,三国条约是一个大骗局,它不是禁止核武器的第一步,而是很危险的一步。

  (三)

  我曾给各国政府首脑一封关于全面禁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信,并提出四项具体措施。

  一、撤除在国外的一切军事基地,包括核基地;撤回在国外的一切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

  二、建立包括美国、苏联、中国、日本在内的亚洲和沿太平洋地区的无核武器区,建立中欧无核武器区,建立非洲无核武器区,建立拉丁美洲无核武器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每一个无核武器区都承担根应的义务。

  三、不以任何形式输出和输入核武器和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资料。

  四、停止一切核试验,包括地下核试验在内。

  (四)

  至于是否可以在免除核威胁方面采取什么步骤,我们同非洲的朋友和一些非洲国家的首脑谈过,可以采取这样的一个步骤,就是非洲可以要求各大国保证,承认非洲为无核武器区。世界上有两个地方可能首先建立无核武器区,一个是非洲,一个是拉丁美洲。应该把这些地区变成不能使用、不能试验、不能制造、不能储存、不能扩散核武器的地区。这几件事情能够全部做到。因为非洲的主要任务是民族独立,发展经济,哪有力量搞核武器?只要求别人不进来,法国不来试验,美国不来建立基地。不搞核讹诈,要求核大国来保证,也要求可能制造核武器的国家如西德、日本来保证。如果说,中国能制造核武器的话,中国也愿意承担义务做出这种保证。各国首脑如果同意,这完全是可以做到的。如果非洲提出这个建议,中国首先同意。

  这是对核大国的考验。拉丁美洲也可以这样做。他们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在一个相当的时期内没有力量制造核武器,他们也在为民族独立和完全的经济独立而斗争,包括古巴在内。苏联向古巴运进了核武器,后来又从古巴撤出了核武器,还不如把拉美保持为无核武器地区更好。首先让美国和几个大国保证。如果非洲和拉美建立无核区,那就等于五亿人免除了核威胁。这样,你们首先得到了安全。如果大国同意,对这两个洲的国家都很有利,你们可以很快地取得独立,并发展自己的经济。让大国在军备竞赛中增加负担,你们可以真正得到安全。没有核讹诈,民族运动就更容易搞了。

  【注释】

  这是周恩来同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的谈话节录。

  2007/09/10

  我们为什么反对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一九六三年九月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