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今天国际上的主要矛盾是战争与和平问题(一九五三年六月五日)

  经过三年朝鲜战争,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毛主席的估计正确。朝鲜战争已经有了三个年头,谈判也已经有了两个年头。三年战争两年谈判,扩大了世界和平运动,增加了美国的困难,推迟了世界大战。毛主席说过,美国连朝鲜战争都打不赢,还能挑起世界大战?这是简单的逻辑。三年战争的胜利,不但教育了中朝人民,而且教育了世界上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连美国本身也得到教训。朝鲜战争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上有特殊意义的事件。朝鲜战场是局部性的,但是朝鲜战争的意义是世界性的,把我们对国际问题中许多不清楚的事情都解决了。

  究竟世界主要矛盾是什么?两大阵营的对立当然是基本的,但是究竟具体表现在什么问题上?美苏之间的对立已经是剑拔弩张了吗?不是的。当前的矛盾主要表现在战争与和平、民主与反民主、帝国主义与殖民地以及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四个方面。

  当前,世界和平运动和战争集团之间的对立,由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力最壮大而加强。我们的阵营是和平的大本营,统帅是苏联。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各国人民以及反对美国战争叫嚣的人,都是和平的力量,都包括在和平统一阵线之内,连不好战的某些政府也包括在内,宗主国不能维持其统治的国家,将来也要包括在内。和平与战争对立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民主与反民主的问题不仅是美帝敌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美国人民反对本国政府,英、法、西德、日本等国人民要自由,而且是美国要干涉,同老牌帝国主义有矛盾。帝国主义与殖民地的矛盾加深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的发展都有利于和平民主方面。现在已经很明显,这些矛盾是非常尖锐的,将来会更加发展。

  美国依靠什么发动新战争呢?这个问题摆在美国新出府的面前。艾森豪威尔一上台就想打,但是拿什么去打呢?他一直想这个问题,不得解决。艾克的政策就是要从朝鲜战场脱身,不当先锋队,要做后备队。第二台世界大战美国是预备队,发了财,得了许多殖民地。这次朝鲜战争它当了先锋,打了三年一无所得,其他国家早就想撤了。美国靠什么包围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从阿拉斯加、冰岛、日本等地包围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也没有包围成。谁来当先锋?李承晚、蒋介石、保大可靠吗?菲律宾、希腊、土耳其可靠吗江西边的、东边的都不可靠。

  美国第二个依靠的是西方的同盟国,但也不可靠。欧洲军始终组不成。朝鲜问题如果和谈成功,就更组不成了。东方无战争以后,欧洲更无战争了。法国人说过,历史上从来没有人从东方打过法国,但德国和法国是世仇,在普法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三次打了法国。因此,法国跟德国一起组织反苏,打苏联,不可想象。法国老太婆对德国是谈虎色变。法国贸易代表团中有个人曾说,他祖父参加普法战争,父亲参加第一次大战,自己在第二次大战中打断了一只胳臂。法国人民实在不愿意打仗。英国说它支持欧洲军,但自己不参加。这个欧洲军条约何时批准也很成问题,法国议会中恐一时通不过,杜勒斯跑到伦敦、巴黎鼓吹一阵也不行。美国的同盟国靠不住。

  美国也想搜罗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为它卖命。这些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只是摇旗呐喊,真正打大仗,就不来了。

  最后,就剩下武装西德和日本。哪有那么容易?迄今西德还未武装,警察是有,但不是正规军。武装日本是以保安队的名义进行的,有十多万人,离真正武装还差得远。“重新武装”,不是孙悟空一变即得的,要慢慢搞起来。武装德日是长期的事,夜长梦多,德日两国人民反对,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也有顾虑。即或五年后武装起来了,打谁还成问题。五年后我们的阵营更强大,铜墙铁壁,他们不一定敢打。“先打弱的”,是帝国主义战争的法则。因此,新战争可能被推迟。

  如果新战争能够被推迟,也就可能被制止。美国想依靠傀儡和傀儡国家,但是靠不住。同盟国搞不到一起,殖民地仆从国家不干,德日武装起来是很远的事。这就同美国要使自己从战争中解脱出来的打算,发生了很大矛盾,因而在外交上政治上表现极大的动摇不定。我们看准了美国的这个本质。

  艾森豪威尔一上台就放空炮吓人,提出五条办法:(一)侧面进攻;(二)轰炸东北;(三)沿海骚扰;(四)原子弹恐吓;(五)进攻中国大陆。这五条都已经被我攻破。毛主席说过,我们打退了敌人,守住了阵地,能接济上前线。朝鲜战争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奇迹。铁道交通运输不绝,在轰炸中仍然保证畅通。敌人暂时占了上甘岭,最后还是被我们打退了。事实证明我们能攻、能守、能接济。敌人想从东西海岸侧面进攻,我们加固了海岸阵地,比正面还坚固。到东北来轰炸,就把敌机打下来。如果勾结蒋帮沿海骚扰,我们有准备,可以消灭它。原子弹轰炸,我们不怕,而它的同盟国就会闹起来。前三条我们有准备,后两条美帝的同盟国也不会同意,怕引起大战。

  今天国际上的主要矛盾是和平与战争问题。我们主张通过和乎协商解决一切国际纠纷,对方则主张用战争来解决。如果战争来了,我们毫不畏惧,敢于抵抗,而且一定能够击败战争挑拨者。朝鲜战争的事实已证明得很清楚。这是因为我们政策的基本点是敢于在制度不同的国家间实行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帝国主义既怕和平,又怕战争,我们都不怕,不怕和平也不怕战争。我们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美国的战争威胁可能使美国与西欧的裂痕加深,亚洲、中东、北非的国家大都不愿意跟着它走,跟美国走的没有几个国家,和平的影响一天天在扩大。

  【注释】

  这是周恩来在一次外事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节录。

  2007/09/10

  今天国际上的主要矛盾是战争与和平问题(一九五三年六月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